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科技中心建设

2017年11月21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新疆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科技中心建设,到2020年,新疆总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据了解,科技中心建设是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围绕建设高端科技创新平台,打造科技引领性力量;建设国际创新合作基地,打造中亚西亚区域创新高地;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基地,构建高端人才聚集区;建设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支撑带动新疆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农业科技产业园区,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六个方面。

  “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有着与中亚国家人文相近、经济相融这一独特的区位优势,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具备打造文化科教中心的天然优势”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智敏说。

  据悉,新疆与中亚国家间的科技合作总量已占全国80%。在科技部支持下,从国家层面上建立了我国与中亚国家科技合作的政府间协调机制,加大对新疆国际科技合作的经费支持。2016年,新疆成功实施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对俄专项、政府间合作项目18个,安排自治区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58个,总投资达2.47亿元。新疆与周边国家已经建立起良好的科技合作基础,形成了稳定、常态化合作机制,在区域合作网络中的地位日趋增强。全区已经建成10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0个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涉及农业、畜牧业、地震、矿产资源勘探等多个领域。(经济日报 马呈忠)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