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宝力争实现专利数量质量位居产业前茅

2017年11月21日 09:40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恒宝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发布知识产权布局战略,力争在5年内实现主营业务产品及新产品领域专利持有量在业内居多、质量居高的目标,以创新带动产品更新,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恒宝股份还介绍了恒宝股份与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专利归属问题的最新进展。

  恒宝股份董事长兼总裁钱京向记者介绍说,为了切实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我们推出四项举措,一是加大对新领域的科技研发和创新投入,丰富公司现有产品线,打造多层次产品结构。二是加速知识产权布局,力争在5年内实现主营业务产品及新产品领域专利持有量在业内最多、质量最高,以创新带来更新、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三是鼓励支持员工自主创业、大胆创新,打造“零风险”创业平台,员工提交的创业计划书一旦获得通过,公司将为员工资金、设备等优惠扶持政策。四是抓住行业发展的战略机遇,稳步推进产品应用,加大对区块链、物联网、军工防务、特种通信、数字安全、移动支付、金融科技、移动智能终端等业务板块的布局,积极培育公司中长期新的业绩增长点。

  恒宝股份回应社会关切,介绍了恒宝股份与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专利归属问题的最新进展。恒宝股份知识产权总监崔可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于11月1日对外发布了第33700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认定握奇200510105502.1号发明专利部分无效。崔可进一步解释说,专利权被宣告无效,是指专利权在授予之后,被发现具有不符合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中有关授予专利权的条件、并经专利复审委员会复审确认并宣告其无效的情形,被宣告无效的专利权视为自始不存在。专利无效程序有效地维护了专利法的严肃性与广大公众的利益。

  崔可表示,恒宝股份十分注重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已经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举措主要有,今年一季度,启动了贯彻落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工作,完成了组织架构的梳理工作。七月份发布并实施了包括《恒宝知识产权手册》在内的一系列体系文件。恒宝股份已经向中国知识产权认证中心提交了检验申请,预计年内可以获得资质认证。继续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定期对同行业,以及技术前沿方向的信息进行收集和利用,与市场营销信息相结合,保证决策层能够获取利用上述信息,及时把握行业发展变化,掌握先机。专利数量是重要的考量标准。目前,恒宝股份的专利数量在同行业排名位居中上。恒宝股份将加大专利布局的力度,不断提高专利持有数量。预计需要3至5年时间,恒宝股份专利持有量达将到同行业领先水平。提高侵权风险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在产品研发生产过程中,通过及时检索分析,降低侵权风险;通过建立快速有效的信息收集渠道,及时发现并处理有关机构或个人对我司的侵权行为;通过与外部专业的律师团队合作,提高应对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专利质量,完成专利从量到质的转变,具体会体现在专利的实施、授权、转让、评奖等方面。专利是无形资产形式的重要资源,将为市场竞争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恒宝股份将通过知识产权运营获取利润,知识产权部门会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变。在新技术产品的开发中,恒宝股份自有知识产权已经占据了该领域重要位置。因此,恒宝股份将积极参与并主导行业标准制定。为同业市场竞争中提供有力支撑,通过专利交叉许可,与行业内相关方形成联盟。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