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东盟副秘书长翁贴:努力构建东亚命运共同体

2017年11月21日 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 原

  在近日举行的《东盟可持续发展融资报告》发布会上,《经济日报》记者就东盟和中国开展可持续发展合作相关问题采访了东盟副秘书长翁贴。翁贴表示,东盟和中国致力于强化可持续发展合作,将有助于未来形成“东亚共同愿景”和建成东亚命运共同体。

  记者:如何理解东盟一体化与东盟可持续发展两大进程间的关系?

  翁贴: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的重要目标,也是“以人为本”东盟共同体建设的核心内容。东盟国家一直在探索和解答“发展为了谁”的问题,这是东盟一体化最重要的DNA。在菲律宾马尼拉刚刚闭幕的“2017年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东盟各国领导人就可持续发展尤其是人的发展议题取得了新的共识,就女性发展权、劳动力跨境流动、共同应对自然灾害等议题发表了新的宣言,这反映出东盟国家将更加重视发展的公平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此外,缩小东盟内部各国间发展差距也是东盟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任务,目前中南半岛各国仍处于欠发展状态,如果我们不能带动这些国家迎头赶上,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

  记者:如何评价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翁贴:发展是一回事,可持续发展是另一回事,中国在运用金融手段实现公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2017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时再次提出“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政府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与联合国、东盟“不让一个人落下”的发展目标高度一致。东盟国家不仅渴望学习中国经验,即如何综合运用财政支出、私营部门投资、外部资金等来更好地跨越发展鸿沟、更快缩小发展差距,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东盟国家也希望在基建、教育、医疗、环境、旅游等涉及可持续发展的各个领域与中国进一步强化合作。

  记者: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与东盟的可持续发展有何联系?

  翁贴:东盟国家的一大财富是人口尤其是庞大的年轻人口,创造就业和人力资源建设是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中国在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卫生和医疗、社会型企业等关乎人的发展领域的投资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又如,强化互联互通在促进本地区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重视基础设施和能源的互联互通,更重视人与人之间、民心之间的互联互通。因此,人才、学生等在中国和东盟间的自由流动,不仅能强化双方的理解和信任,还能为双方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这次东盟与中国、联合国合作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有何考虑?

  翁贴:东盟国家均为联合国成员,东盟与中国是对话伙伴,三方对发展议题具有共同目标。从2015年开始,东盟、联合国、中国三方开始就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展合作,尤其要将这一全球议程与落实《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的区域目标更好对接。2017年,三方围绕“不让一个人落下”这一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这一导向,开始将工作重点聚焦金融支持可持续发展这一领域。此次《东盟可持续发展融资报告》聚焦融资问题,中国在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在扶贫减贫、卫生、环境保护、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及相关融资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我相信,三方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合作和共同努力,将有助未来形成“东亚共同愿景”并建成东亚命运共同体。(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