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中国将研制核动力航天飞机 用于星际往返旅行

2017年11月21日 07: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美媒称,不要用不紧不慢的态度看待中国的航天计划。中国已经将两个太空站送入轨道,而且根据最近公布的发展路线图,中国正着眼于在今后几十年里建造可以重复利用的火箭、一种巨大的货运火箭以及一种核动力航天飞机。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11月17日刊登题为《中国想在2040年之前拥有核动力航天飞机》的报道称,中国主要的太空承包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公布了这一发展路线图。该公司建造了取得成功的“长征”系列火箭,对外公布的发展路线图让这家企业制定的目标从今年年底一直覆盖到2045年。

  报道称,第一个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下一代长征八号火箭的首飞。这种火箭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按照设计方案,它将成为一种低成本、有效载荷较小的火箭,能够将小型的卫星送入轨道。

  接着,到2025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计划研制出可重复使用的航天飞机,能够实现水平起降。这种航天飞机将是一种两级入轨航天器,主要用于太空旅游。该公司希望改进设计,最终在2030年建成单级入轨航天飞机。

  报道称,这样的计划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雄心勃勃。虽然过去有过一些单级入轨航天器的建造计划,但没有一个发展到原型机的阶段,而且所有这些计划都因为不切实际而被放弃。不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计划尚没有达到这个地步。

  报道称,该公司计划到2035年,实现运载火箭完全重复使用。到2040年拥有各种类型的运载火箭,这其中包括核动力空间穿梭机和其他能够完成多星际往返旅行、通过小行星采矿和建设像空间太阳能电站这种特大项目来利用太空资源的其他航天器。

  报道表示,当然,就因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发展路线图中提到了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并不意味着这些目标真的会实现,不过这的确表明中国太空界对自己在最近几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