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六部委发文:支持民企组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2017年11月21日 07:40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王政)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针对当前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放缓,活力不强的局面,《意见》围绕“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和保障,旨在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领域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能,促进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

  《意见》按照“市场主导、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公平共享”的原则,从民营企业反映强烈、制约民间投资、影响提质增效升级的突出问题出发,提出了八项提升民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鼓励支持制造业民营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两化融合水平、工业基础能力和质量品牌水平,推动绿色制造升级、产业结构布局优化、服务化转型以及国际化发展,指出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任务和工作措施。

  《意见》明确提出,推动骨干民营企业参与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组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承担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重点任务研发和产业化项目;鼓励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建立一批从事技术集成、熟化和工程化的中试基地;推动民营企业参与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智能制造工程;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研发制造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等关键技术装备及“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急需的专用生产设备及测试装备、生产线及检测系统等关键短板装备;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支持民营企业探索建设工业互联网等。

  为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意见》还提出了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改善制度供给,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人才激励体系、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以及创新金融支持方式,以全方位提升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水平,推动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制造业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1日 02 版)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