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版画家作品邀请展在京亮相

2017年11月20日 21:47   来源:经济日报   

  图为嘉宾及艺术家代表出席专家研讨会现场。 国家大剧院供图

  “版画·版话——国家大剧院第二届版画家作品邀请展”日前开幕。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任苏新平,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国际版画学院联盟主席王华祥等三十余位嘉宾及艺术家代表出席开幕式,并在开幕式后举行了专家研讨会。

  本次参展的作品都出自国内各大美术院校或艺术机构版画专业的领军人物之手,他们代表了当今中国版画创作的中坚力量;展出的作品语言独特、风格各异,呈现出当代中国版画创作多元化的艺术面貌和积极的发展态势。

  为让广大观众近距离感受版画艺术魅力,体悟视觉艺术与表演艺术相互交融、相互启发的独特美感,2016年,国家大剧院与中央美术学院联合推出了“版画·版话——国家大剧院首届版画家作品邀请展”,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如今,在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开幕运营十周年之际,第二届“版画·版话”展览与广大艺术爱好者如期见面。

  版画作为缘起于中国的伟大发明,早已成为了视觉艺术的重要门类。如果从第一幅真正意义上的版画、唐代木刻版画“金刚般若经”卷首佛画开始算起,版画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传入欧洲后的六百多年间,版画在国际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涌现出包括丢勒、伦勃朗、毕加索等众多名家在内的、灿若星辰的艺术大师。

  丰富多彩的版画作品所呈现的不只是抽象的视觉符号和艺术家的个性化表达,其更重要、也更古老的功能是传播学意义上的有效价值。从版画发展的历史来看,版画最初是作为复制品和印刷模板,当印刷技术进步了,版画就不可避免地经历了衰落。但当人们的审美观念和版画创作技术发生变革时,这门曾经被视作匠人手艺的艺术门类又一次迎来了繁荣。特别是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版画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曾经留学日本的鲁迅先生就倡导推广版画,由中国共产党创立于“革命圣地”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更是培养出一批中国版画的开拓者。

  版画拥有自己特殊的艺术语言,简而言之,各种版画因其材料和工具不同,就会呈现不一样的效果:木刻讲究刀触的干脆利落与节奏变化;铜版凸起的线条和肌理会产生浮雕似的触摸感;石版的颗粒状与铅笔或者墨水结合会有透气性与细腻的质地;丝网和数码版画在借助摄影与电脑技术方面有很广阔的适应空间……版画家的性格和文化背景会赋予相同的材料不一样的面貌。尽管如此,相比于其他艺术形式,现代社会的年轻人对版画仍然知之甚少。因此,国家大剧院本次展览将为观众提供一个近距离认识版画、了解版画的机会。(经济日报 赵晶)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