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领航新征程·代表回基层]广东潢涌村党工委书记黎锡康:办兴旺产业 建美丽乡村

2017年11月20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郑 杨

  走进广东东莞市中堂镇潢涌村,记者看到,来自该村村委会、企业等各个岗位的基层党员们,人手一本党的十九大报告读本。他们将党的十九大代表、村党工委书记黎锡康围在中间,听他畅谈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感受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黎锡康手中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被他画满了重点,尤其是有关乡村发展的内容更是做了密密麻麻的标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尤其是有关‘产业兴旺’的要求,为村里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黎锡康激动地对大家说。

  “我们潢涌村的集体经济,大家都有目共睹,从2012年到今天翻了一番,连续多年走在东莞市前列,但这还远远不够。”黎锡康说:“党的十九大对乡村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今后,我们不仅要发展产业,还要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和谐社区,打造现代善治格局,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场的党员们纷纷就自己关注的问题表达看法。说到“产业兴旺”,来自企业的党员们最关心的问题是潢涌村未来的产业方向。对此,黎锡康认真地解答道:“过去村里产业单一,主要是造纸和热电联产。接下来,村里一方面要根据实际,巩固好造纸这个主打产业,通过升级改造,把造纸从小做大、从大做强,并实现行业节能、降耗、减污的目标。另一方面,也要努力培育新经济增长动能,逐步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比如,依托潢涌水乡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把村里的服务型经济搞起来。”

  “黎书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让我们更加满怀信心地投入企业生产和发展。”建晖纸业人力资源部经理黎热华告诉记者,接下来,建晖纸业在发展过程中会把“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放在心上,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科学地进行企业管理,为村民增加福利,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潢涌村党工委委员黎胜锋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积极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品牌打造,实现转型升级。”

  黎锡康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一直投身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工作当中,不仅在村“两委”联席会议和全村党员大会上做了传达,还在镇党委做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目前,中堂镇和潢涌村正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接下来,黎锡康还要把党课搬到田间地头、车间厂矿、创新创业现场和服务群众的一线去。(经济日报记者 郑 杨)

 

相关专题:领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