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领航新征程]京沪深杭:开放铸就竞争新优势

2017年11月20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调研组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这一观点。在对京沪深杭四城的创新模式调研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式的创新发展,正在铸造开放新格局,争取竞争新优势。

  引进来,让全球资源参与中国创新

  自我国上世纪推出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成为中国科技奋起直追的重要模式。但当中国经济崛起、科技从跟跑转向并跑和部分领跑后,“引进”的早已不再仅仅是某种技术或机器。如今,中国科技步入新时代,“引进来”意味着引入全球优质资源参与中国创新。

  “总书记明确提出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我们要建设的就是开放创新深度融合的综合性、开放型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说,建设全球科创中心,需要汇聚吸引全球资源参与中国创新,素有开放传统的上海,在这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正加快形成跨境融合的开放合作新局面。

  “截至今年8月,落户上海的外资研发中心累计达416家,占中国内地总数的1/4。上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中外资企业投入占52%,外资研发中心已成为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建设力量。”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介绍,上海近日还出台新规,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参与重大项目研发、支持设立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参与政府计划项目、便利申请使用大科学设施,吸引高能级外资研发中心落“沪”。

  不只是上海。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已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460余名,其中“国千”115名,“省千”145名,已成为全省海外高层次人才最为密集、增长最快的人才特区。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喜凯表示,每年都有上百批来自硅谷的创业团队来未来科技城拜访和考察,其中有一部分团队直接就留在这里,进行孵化和创业。梦想小镇和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合作已有4年,双方互设办事处,“在梦想小镇上,目前已落户25个专业孵化器,其中2个来自美国硅谷。我们会把湾区一带早期的科技型、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引入到国内,在国内孵化,加速项目的产业化,同时引领本土产业的发展。”赵喜凯说。

  杭州市副市长陈新华介绍,目前由杭州市科委牵头的美国硅谷孵化器,已对接服务海外高科技创业项目超过200个,形成已落地或有意向落地杭州的海外项目共108个,其中才云科技等21家高科技企业已正式落地。

  而11月1日迎来首个“人才日”的深圳,也刚刚推出并实行68条人才新政——《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据悉,深圳在“十三五”期间将为人才提供30万套住房作为安居保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颖介绍,深圳一直在考虑从软实力方面怎么把人才留下来,希望聚集全球智力资源。

  有“聚全球英才而用之”雄心的,不仅仅是上述这些在中国创新版图中走在前列的最具活力的城市,还有那些壮志凌云的中国创新型企业。华为CFO(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近日就在清华大学演讲时表示:“一个企业的强大,不在于收入强,也不在于是不是世界500强,而在于它能不能凝聚起全球最顶尖的人才。”

  向全国,让创新力量辐射中国大地

  中国是一个地域辽阔、发展不平衡的大国,只有开放创新资源,才能让东部发达地区的创新力量辐射全国大地。

  智力资源丰盛、汇聚了全国最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北京,就是一个典型的用创新资源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的创新城市。作为科创中心,北京最大优势是科教资源优势,有1000多家院所、1.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人员在全国比重第一,万人技术输出交易额全国第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强介绍,2016年北京流向国内其他省市的技术合同成交额1997.2亿元,技术输出到全国350多个城市,体现了对全国创新引领的辐射带动作用。

  不止是技术合同交易。北京与国内其他省市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也蓬勃发展。例如,聚焦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污染防治等发展需求,北京联合天津、河北推动成立“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13项北京市的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性技术在津冀落地示范应用;发起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创新基金,首期规模10.5亿元。

  在这种辐射带动中,不同的城市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了不同特色。

  杭州的对外辐射就带着鲜明的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特色。杭州市副市长陈新华介绍,杭州的目标是“带动浙江、辐射长三角、影响全国”。2014年以来,杭州以都市圈为纽带,用智力辐射和能力输出,带动着嘉兴、湖州、绍兴,错位发展、协同制造、产业共兴,为全省提供了75%以上的智能制造服务能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互联网+制造”产业发展路径。

  这种辐射中,有不少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陈柏强介绍,北理工以孙逢春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电动车辆研发团队,突破了电动车辆整车系统集成和控制、动力电池成组应用、高效电机驱动系统等关键技术,获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该团队的电动商用车技术成果已输出和转移至全国各主要整车企业,数十款车型在北京、上海、广州、大连、苏州等多个重点城市进行大范围运行,并实现了成套技术出口至欧洲,目前也已经投入正式运营。

  走出去,让中国做全球创新策源地

  走进新时代的开放创新,不仅意味着要吸纳全球创新资源为我所用,要以我国东部发达城市的创新力量辐射带动全国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还意味着中国式创新要影响世界,要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让中国成为全球创新策源地。

  整体而言,这还是一个梦想。但局部案例显示,这已经开始成为现实。

  比如,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诞生于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的实验室,公司在深圳孵化上市,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无人机设计和制造商。今年是大疆成立的第11个年头,其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已接近70%,年销售额100亿元。

  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也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外国人的生活方式。比如在印度,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于见到一个蓝色的Paytm标志就拿出手机,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支付。而这个全印度最大的移动电子钱包Paytm,背后就是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蚂蚁金服集团,蚂蚁金服手中成熟的移动支付技术成为Paytm提升“内功”的关键。

  在科摩罗、喀麦隆、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自北京中关村的企业——中国爱博诺德公司生产的高端人工晶体,通过慈善医疗项目给当地患者带来了光明,质量丝毫不逊色于外国同类产品,赢得良好口碑。

  这些还不够。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人,希望中国式创新能源源不断地产生世界级影响力。

  “我们要成为全球创新策源地之一。”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表示,在全球科创中心的建设中,要让上海成为全球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副所长唐勇认为,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有三个标准:是否有重大科学发现和原创性理论建立在上海?是否有变革性的技术在上海产生?是否有世界一流或超一流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在上海培育起来?

  目前上海正在加快推进超强超短激光用户装置、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和功能成像平台、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等一批大科学装置项目的建设,唐勇认为,“这些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群,将会吸引全球化学、生物、材料领域的科学家来上海开展合作,会带来各种国际合作,提升上海作为全球科创中心的国际影响力。”

  很显然,要做全球创新策源地,既需要智力、财力资源的大量集聚和投入,更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谋划和布局,需要在全球范围集聚配置创新资源,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合作竞争。

  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一个又一个创新城市正在开放发展、超前谋划,华为、小米、腾讯、阿里……一个又一个中国企业正在全球布局、参与竞争。我们期待着,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征程中,中国人以创新为动力建设起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的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让中国式创新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和发展源泉。

  (经济日报调研组成员:陈建辉 黄 平 杨阳腾 沈则瑾 佘惠敏 陈 静 杨学聪 董碧娟 沈 慧 本文执笔:佘惠敏)

    延伸阅读:

    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激荡创新交响曲 

    让改革与创新相伴而行

    靠市场激活创新动能

 

相关专题:领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