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河内蒙古河段首现流凌 首凌日期较常年偏早1天

2017年11月18日 15:01   来源:央视   

  黄河防总发布:受近日冷空气影响,11月18日8时内蒙古包头至头道拐河段首次出现流凌,流凌密度为10%,首凌日期较常年偏早1天。

  黄河防总宣布,即日起黄河进入2017~2018年度凌汛期,启动防凌运行机制,相关单位、部门要即刻进入戒备状态,各级各有关单位开始24小时值班,切实做好流凌封河期各项防凌工作。

  黄河防总要求宁蒙防指要做好河道清障工作,按照规定及时拆除流凌河段浮桥;检查在建涉河施工项目度汛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人员安全。同时要求沿线各地要按照防凌调度预案,加强对龙羊峡、刘家峡、海勃湾、万家寨等水库的实时调度。宁蒙两区引(提)水工程管理单位要严格按照水量分配计划引水,保持流量平稳。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黄河凌汛是我国冬春季节最突出、最主要的汛情。黄河冰凌演变十分复杂,而且变化迅猛、难于预测、难于防守。黄河通常于11月中下旬在内蒙古河段首次出现流凌,以此为标志,黄河进入年度凌汛期。(央视记者 周伟)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