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比例为10%

2017年11月18日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 国务院日前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首先以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基本目标,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今后,结合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可持续发展要求,若需进一步划转,再作研究。

  划转的国有股权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单独核算,接受考核和监督。条件成熟时,经批准,社保基金会可组建养老金管理公司,独立运营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