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国债收益率水平整体窄幅震荡

2017年11月18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 昨日,央行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国债收益率水平整体窄幅震荡,较上季末小幅抬升。第三季度,债市影响因素多空交织,国债收益率水平整体窄幅区间震荡,9月末国债收益率较6月末小幅抬升,期限利差处于历史低位。

  (二)债券现券交易量有所上升,债券发行量上升,企业债发行利率回落

  前三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73.7万亿元,日均成交3900亿元,较上半年增长7.6%。从交易主体看,中资中小型银行和证券业机构是净卖出方,净卖出现券4.1万亿元;其他金融机构及产品是主要的净买入方,净买入现券3.5万亿元。从交易品种看,前三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国债现券交易累计成交8.9万亿元,占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易的12.1%,较上半年上升1.2个百分点;金融债券和公司信用类债券现券交易分别累计成交50.7万亿元和13.3万亿元,占比为68.8%和18.1%,较上半年分别上升0.2个百分点和下降1.3个百分点。交易所债券现券成交4万亿元,同比增长7.7%。银行间债券市场指数小幅下行。中债综合净价指数由6月末的99.77下降至9月末的99.42,降幅为0.35%;中债综合全价指数由6月末的114.87点下降至9月末的114.69点,降幅为0.15%。交易所上证国债指数由6月末的160.41点上升至9月末的160.69点,升幅为0.18%。国债收益率水平整体窄幅震荡,较上季末小幅抬升。第三季度,债市影响因素多空交织,国债收益率水平整体窄幅区间震荡,9月末国债收益率较6月末小幅抬升,期限利差处于历史低位。9月末,1年期、3年期、5年期、7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较6月末分别上升1个、7个、12个、7个和5个基点。9月末,1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利差为15个基点,较6月末扩大4个基点。

  债券发行加速。前三季度累计发行各类债券29.9万亿元,同比上升8.3%,其中第三季度发行12.2万亿元,比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高3.9万亿元和2.8万亿元。国债、同业存单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增长较快。9月末,国内各类债券余额为72.3万亿元,同比增长23.8%。

  各类债券发行利率走势有所分化。9月发行的1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为3.59%,比6月发行的同期限国债利率上升7个基点;国开行发行的10年期金融债利率为4.19%,比6月发行的同期限金融债利率上升4个基点;主体评级AAA 的企业发行的一年期短期融资券(债券评级A-1)平均利率为5.11%,比6月低5个基点;5年期中期票据平均发行利率为5.69%,比6月低32个基点。Shibor 对债券产品定价继续发挥重要的基准作用。第三季度,发行以Shibor 为基准定价的浮动利率债券68只,总量为337.6亿元;发行固定利率企业债193只,总量为1976.3亿元,全部参照Shibor 定价;发行参照Shibor 定价的固定利率短期融资券1202.4亿元,占固定利率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量的97%。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