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宁坚持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道德素养——创建美丽清洁温暖之城

2017年11月18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1月14日,青海西宁市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喜讯,极大地鼓舞了古城西宁市民,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西宁,是以西陲安宁之意而命名的一座城市。与其他城市所不同的是,因地处高原,西宁生态环境脆弱,但通过几十年的南北两山绿化,西宁局域内的小气候明显改善。西宁市地形呈扁方舟型,在改善城市面貌的过程中,巧借山型与水势营造了宜人的城市生态环境,湟水河与南川河清水入城,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5%。

  2010年,西宁市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时,全面开展“美丽夏都 清洁西宁”品牌建设。在“创城”过程中加强了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并创新督查考核机制,把创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幸福西宁建设全过程,总揽、带动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环保模范城市等创建工作,形成“一城抓总、多城联创”的局面。

  西宁市委宣传部部长王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创建过程中,城市管理部门执法力量下沉,部门与部门之间联动性更强了,过去一条道路上有城管、交警、市政等多部门各管各事,现在经过各部门间相互联动配合,城市管理的效能明显增强了。

  在创建过程中,西宁市把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推动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细化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和行业规范等行为准则之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在创建过程中,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使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提高,市民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

  身穿红色志愿者服的马汝香正在城中区北大街十字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她告诉记者,听到西宁创城成功感到很欣慰,“我从刚开始拿一根绳子拦,到现在用哨子一吹或者小红旗一甩,行人就按秩序行走,我个人感觉文明劝导工作很有成效。”

  西宁市还以多种方式推进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组织开展时代楷模尕布龙、廉福章和全国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人物的学习宣传,发动群众推荐评选身边的“道德模范”等,评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200多名。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评选“五星级文明户”5万余户,3户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4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以家庭建设和先进典型引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西宁市还积极实施“清洁西宁”品牌建设行动。市政环卫对全市60条主次干道每周进行夜间清洗,降低扬尘和污染。新改建20座垃圾中转站,提高了压缩运转效率和环保水平,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达到100%。升级改造20座城市公厕,新建20座旅游公厕,并开放了一批“星级公厕”。

  西宁市把老旧楼院治理作为创建惠民的重要内容,与棚户区综合整治改造项目结合,提升整治标准,对全市240个重点老旧楼院的违章搭建、垃圾死角进行集中整治,并建立分类施策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了老旧楼院有人管、有人治。

  住在老旧楼院的王序勉老人说:“小区改造当时困难很大,但是政府和社区的人天天上门做思想工作,帮助清运垃圾,跑天然气公司……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换来了清洁亮堂的居住环境。我们也应该做点什么回馈呀,小区从创卫开始组织了10人的志愿小组上街帮助清理垃圾,维持交通秩序,居民们比以前积极热情多了。”(经济日报记者 石 晶)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