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互联网政务持续深化 网上办事更加便民

2017年11月17日 22:16   来源:经济日报   

  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人民网、光明网协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暨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北京召开。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致欢迎辞。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安耕、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分别做了题目为《政府网站发展路径思考》和《从电子政务到智能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后的电子政务发展新方向》的主题发言。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助理周亮发布了第十六届政府网站评估结果,并对当前政府网站建设发展的亮点与问题做了总结分析。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崔雪峰博士发布了2017年赛迪评估在电子政务领域形成的《2017年中国政府网站规范性建设情况抽样调查》、《2017年我国省部级政府网站移动APP建设情况调查》等一系列研究报告。

  评估结果显示,国务院组成部门网站前三名是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省级网站前三名是:北京市、上海市、四川省。这次评估的主要亮点有:1.集约化工作全面启动,网站建设迈入新阶段;2.互联网政务持续深化,网上办事开启新篇章;3.运维机制逐步完善,网站管理取得新进展;4.创新应用不断加快,网站发展探索新实践。

    评估结果也显示出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

 

  ——网站信息内容实用程度有待提升。一是政务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二是服务指南的实用性有待提高。

  ——网站平台功能建设水平有待提高。一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有待增强,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有待完善。

  ——网站规范性建设提升空间较大。一方面,部分政府网站仍然未能及时加注政府网站标识码、公安备案标识。另一方面,多数网站尚未对非政府网站链接加注提示功能或信息,没有对本网站的链接进行全面清理。

  ——网站应用推广能力还需增强。在智能化应用方面,站内搜索的智能化水平普遍不高,仅有少数网站能够实现“搜索即服务”。对部委、省级移动政务APP的调查发现,官方APP无法辨识或不可用、山寨版本层出、服务功能缺位等问题比较严重。

  此外,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巡视员朱炼、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胥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黄良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黄醒乐等分享了各自网站建设的经验做法。拓尔思、南京大汉、泰得利通、网景盛世、中科汇联、飞天经纬等机构的技术专家,对政府网站建设主流技术进行了生动的演示与讲解。

  来自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等国务院各部门,北京市、四川省、福建省、广西自治区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和区县代表,以及5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经济日报 董庆森)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