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玉雕《中华龙·中国梦》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2017年11月17日 17:55   来源:经济日报   李树贵

  11月17日,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叶福欢先生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翡翠玉雕《中华龙·中国梦》仪式在国家博物馆贵宾厅举办,吕章申馆长向捐赠者颁发了收藏证书。

  叶福欢,1970年出生于广东省湛江市,师从中国雕塑泰斗潘鹤,微雕大师杨大可、陈金章等先生。现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多次受邀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展览并获得大奖,代表作品有《云山福翠》、《云山叠翠》、《西来初地》等被中外机构所收藏。

  翡翠玉雕《中华龙·中国梦》是叶福欢先生新时期最重要的代表作。作品采用珍贵的翡翠材质,以“九龙戏珠”象征九州归一,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海外同胞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望。工艺上采用玉雕和木雕的多种工艺技法,雕琢概括简洁、细致精到。把作为主体形象的九条龙安置在黑檀木雕的正中,通过色彩明度的对比烘托出翡翠本身材质的玲珑剔透,二者相互映衬,别具一格。该作品从制作工艺到思想内涵都体现了传统工艺与创新精神的结合,是一件优秀的具有时代特征的工艺美术作品。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是“中国梦”的发源地,也是国家的文化客厅。此次叶福欢先生捐赠的翡翠玉雕《中华龙·中国梦》,进一步丰富了我馆的工艺美术作品收藏,同时也对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国玉雕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有着积极的意义。(经济日报 李树贵)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