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李向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年11月17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廉丹 袁勇

  11月16日,“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积极参与规则制定,从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人类实现共同发展。

  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理解这一概念?

  李向阳:我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可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仅要为中华民族自身利益服务,也服务于国际社会,为全人类谋利益。因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全世界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理念。这一倡议也反映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回顾人类历史,大国在发展过程中都会提出一些理念,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其背景正是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引发了世界性的关注和响应。如何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贡献?

  李向阳:“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一个经贸合作机制,其中包含了“五通三同”,“五通”也就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三同”就是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可以看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综合性的、有完整思路的国际合作机制。

  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一个发展导向的合作机制。在过去的全球治理体系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缺陷,就是发展缺位。在资本主义主导的300多年人类历史进程中,只解决了15%到20%的人的发展问题,全世界近80%的人口并没有得到完全发展。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一些发达国家过去提出的合作机制往往是区域性的,不够开放。“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的合作平台,不仅对相关国家开放,也为世界各地的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

  记者: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以便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李向阳: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正确义利观。我认为这就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法。

  在对外交往过程中,我们应该坚持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以义为先,就是让国际社会认同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义利并举就是推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方都能从中受益,得到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注重投资利益,更要注意好名声、好口碑。忽视了任何一个方面,都会出现偏差,最终影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的实现。所以,我认为坚持正确义利观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

  记者: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时代,中国在未来的世界发展进程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李向阳: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经历了几个阶段。早期,我们基本上游离于全球治理和规则之外。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成为了全球治理规则的遵守者。进入新时代,我们将成为全球治理和规则制定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这也与我们国家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脉相承。当然,中国不会也不想成为全球治理和规则制定的唯一主导者。但是,站在全人类的角度上说,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积极参与规则制定,从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人类实现共同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丹 袁勇)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