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我国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取得新进展

2017年11月16日 18:09   来源:经济日报   

  第三届事业单位综合管理与协同创新发展高峰论坛16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将事业单位改革和公益事业发展引入崭新的历史阶段。

  本次论坛由事业单位改革培训网联合北京中建启航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办,主题为“规划、创新、协作、引领”。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更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的关键之年。随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事业单位制度改革备受瞩目。

  比如,今年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印发通知,要求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职业年金转移接续工作。这是2015年1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的配套文件,此举旨在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顺利推进。

  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备受3000万事业单位人员关注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如何深化推进,备受瞩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

  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如何贯彻落实职称制度改革精神、建立与改革相配套的管理制度,并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水平,这些都是当前事业单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关乎改革的进程和成效。 在市场经济下,体制内外人员流动已形成常态,相关权益保障必须跟上。尤其是事业单位中的编外人员管理需要加以规范,针对编外人员的绩效工资、加班费、养老保险等的核定问题,应弥补政策管理上的空白。(经济日报 韩秉志)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