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铁建二十二局:让青山绿水环绕工地

2017年11月14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齐 慧 孔祥文

  航拍的扩建技改工程,可以清晰看到,在崛起一排排新厂房的同时,周围依旧是绿水青山。 孔祥文摄

  10月31日上午,贵州遵义茅台机场首次通航。首趟航班上,10位身着统一制服的乘客在机舱内格外显眼,他们是特邀嘉宾,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10名茅台酒厂扩建工程的建设者。

  “之所以受此礼遇,主要是因为在扩建工程施工中,我们特别注重环境保护,让周边环境保持着绿水青山。”扩建工程项目书记孙振平说。

  记者随孙振平来到扩建工程现场,这里依然一派繁忙。项目员工汝小朋正在安装绿网,“装上绿网,扬尘减少了,原本灰突突的土体,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汝小朋所说的绿网,是一种覆盖在土体上的网状材料,既防尘又美观。

  虽然成本提高了,但项目指挥部却毫不犹豫。扩建项目环山酒库边坡治理沿线近2万平方米的裸露土体,已全部披上了绿网。

  茅台酒“十二五”扩建技改工程,位于现有老厂区上游,占地面积2176亩,沿赤水河河岸线延伸约7公里长,总建筑面积为139.59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制酒生产厂房、制曲生产厂房、酒库、办公楼以及厂区道路等。扩建工程占地是现茅台集团总部的54%,而建筑面积是后者的70%。

  如此高的密度,又紧靠河岸,对建设的环保标准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要知道,茅台被称为“国酒”,享誉世界,其独特的风格和品质与周边环境以及赤水河的水质息息相关。建设中稍有不慎影响了环境,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失。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中铁二十二局副总经理兼集团茅台酒扩建项目指挥长孙锡寿介绍,从入场伊始,他们就树立了绿色理念。在过去5年的施工中,他们将环保施工列为重中之重,在制定施工作业方案的同时制定详细的环保施工方案,并坚持在下达技术交底的同时下达环保交底。项目部还成立了环保专项领导小组,每周对各责任区开展环境污染隐患排查,每月对全体人员进行环保法律法规培训等。

  对于赤水河,项目部格外重视。常务副指挥长袁毅介绍说,和其他项目不同,在施工现场,职工们专门修建了沉淀池,生产、生活污水先排入沉淀池,检测达到排放标准后才可排入指定管道;对化学用品、外加剂等,严格落实实名领取使用及责任制度,从源头上杜绝对河水污染的可能性;他们还创造性地提出了“收集雨水,进行共同沟养护”的绿色施工理念,不仅节约了水资源,也切实减少了对赤水河的污染。

  项目部还以创新工艺打造生态工地。通过安装道路自动喷淋洒水系统,对施工道路进行喷水降尘,保持地面湿润,减少人工和机械洒水;加大洒水车对厂区及施工现场作业频率,道路定期冲洗、定时洒水;购置除尘雾炮机,对施工区域进行喷洒,改善作业面环境……“绿色”施工呵护下的工地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项目总体实现封顶单体建筑达260多栋,建成厂区公路主干道约17公里,累计完成产值突破70亿元。通过严格管理,项目建设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环境污染事故,不仅工程进展顺利,也确保了青山绿水环绕工地。(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 通讯员 孔祥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