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全球交易展望报告:2018年全球交易活动将加速回暖

2017年11月13日 13:13   来源:经济日报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和牛津经济研究院11月13日联合发布的全球交易展望报告显示,由于主要经济与政治风险的缓和,以及推动交易活动的宏观经济指数表现正面,2018年全球交易活动将加速回暖。

  报告指出,2017年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是充满忧虑的一年。尽管经济增长确有放缓,但一些关于经济崩溃的预测却并未发生,延续2017下半年经济的良好势头,几大宏观经济和金融交易驱动指数将在2018年达到周期性顶峰,全球几大交易中心将在2018年出现交易周期的高点。全球投资者信心增强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其投资欲望受到一些正面趋势的鼓舞,包括全球贸易活动愈加活跃、经济增长愈发强劲,股票估值上升,及新兴市场未来成本较低的融资环境。

  “继2017年经济出现几次疲软之后,在全球自由贸易不受进一步阻碍的前提下,我们对2018年全球经济与交易活动前景更加乐观。随着投资者对并购目标及新进上市企业的业务前景充满信心,我们看到并购与IPO活动均出现回暖,”贝克?麦坚时全球主席Paul Rawlinson表示。“然而,鉴于硬脱欧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带来的切实影响,情况可能还会产生变化。企业仍需继续为自由贸易与投资协议框架的推进而努力。”

  全球并购交易额将达3.2万亿美元

  贝克?麦坚时全球并购部门主席Michael DeFranco律师表示,“鉴于全球经济的一系列积极发展,我们已将2018年全球并购交易额的预估值从此前的3万亿美元上调至3.2万亿美元。如果达成,这将会是2001年以来的第三大年度交易额,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大交易额。”

  除了积极正面的经济发展因素,内在的战略驱动因素,例如对增长和收益的研究、通过整合实现的协同发展、未支用资金的调配,以及并购驱动的商业模式变化,都将有助于2018年并购活动的回升。

  随着利率上升、全球贸易与投资增长周期性放缓,及股票价格回调至基本面,交易活动从2019年将开始降温,特别是在发达市场。报告预计,并购交易额将在2019年下降至2.9万亿美元,在2020年下滑至2.4万亿美元。

  全球IPO市场交易融资额将攀升至2900亿美元

  该展望报告预计,IPO市场交易融资额将从2017年的1870亿美元攀升至2018年的2900亿美元,达到周期性峰值并逼近历史记录。该峰值略高于2014年的2760亿美元,但仍低于2010年3000多亿美元的融资额峰值。然而,鉴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IPO融资额与上市时间的不确定性,该报告并未将这一规划中的交易计算在内。假如该交易在2018年完成,那么2018年将成为IPO交易融资额创纪录的一年。

  “正如我们在上一次展望报告中预测的那样,IPO市场已经在2017年回弹,并早于并购交易周期。在全球范围内,境内IPO活动从2016年的920亿美元上升至2017年的1450亿美元。我们预计境内IPO活动将继续呈上升趋势,随后在2018年达到超过2200亿美元的峰值,”贝克?麦坚时全球资本市场部门主席Koen Vanhaerents律师表示。“然而,随着股票估值扭曲,借贷成本开始上升,境内IPO融资额预计将在随后几年出现下滑。”

  与并购活动相似,一系列因素将导致IPO交易活动从2019年开始降温。该展望报告预计IPO融资额将在2019年下降至2740亿美元,在2020年下滑至1870亿美元。

  消费、能源与基础原材料行业并购加速

  受大型交易提振,消费、能源与基础原材料行业的并购活动将加速。鉴于2018年更加强劲的全球消费支出潜力,该报告预计2018年消费领域交易活动将上升至6330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金融领域,该领域的交易活动预计将达6160亿美元。

  尽管2017年表现不佳,但由于老龄化及人口特征方面的一些长期趋势,制药及医疗保健行业的交易活动仍将表现出较高水平。2017年,科技与通信行业的交易活动也有所下滑,然而随着各个领域新技术的出现,加上包括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在内的新兴市场对科技企业的积极投资,我们预计该领域交易额将在未来两年回弹。

  “新兴科技在食品科技、金融科技及汽车等各个领域的广泛推广将推动并购活动上升。我们预计与科技相关的跨行业交易将在未来几年呈上升趋势。”DeFranco补充道。

  欧美地区交易明年见顶 亚非拉2019年达周期性峰值

  2018年,北美和欧洲地区的并购与IPO活动预计将达到周期性顶峰。北美地区的并购活动将在2018年升至1.5万亿美元,相较2017年增长15%。境内IPO活动预计将在同年达到78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比2017年增长77%。2018年,欧洲地区的并购活动预计将达到8560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34%,境内IPO 活动将在同一年达到600亿美元,相较2017年增长58%。

  亚太地区、拉丁美洲及中东与非洲地区的并购与IPO活动预计将在2019达到周期性峰值。亚太地区并购与境内IPO活动预计将在2019年分别达到7540亿美元及 820亿美元的峰值。拉丁美洲的并购与境内IPO活动将在2019年达到1340亿美元及75亿美元的峰值。2019年,中东与非洲地区的并购与境内IPO活动将分别达到410亿美元和70亿美元的顶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