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理性看待中概股回归

2017年11月13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一(11月6日),网络安全服务商360公司的借壳方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对360借壳的一系列事项作出解答。11月2日,江南嘉捷重组草案披露后,引发了资本市场对于中概股回归的极大关注。

  针对360拟借壳江南嘉捷重组上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并对重组上市交易进一步严格要求。

  无论是江南嘉捷重组草案的披露,还是证监会的表态,都为曾经一波三折的中概股回归带来了一股“暖风”。伴着“暖风”,11月6日,量子高科早盘停牌,并披露将“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此前,量子高科于今年9月份中止收购曾是纽交所退市企业尚华医药下属公司的睿智化学。11月7日,华灿光电公告,公司申请恢复审查于今年7月份中止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其中也有中概股的身影。

  不过,对于想要回归的中概股,最近的消息也并非全是利好。在不久前的发审会上,曾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私有化后转战国内的稳健医疗,IPO申请遭否决。

  毫无疑问,作为领先的网络安全公司,360的借壳重组将有利于引导优质科技股在A股上市,开启优质中概股回归热潮。但是,中概股回归也并非一路绿灯。某些只看重A股市场高估值,只为使相关股东高位套现,只想回来大肆圈钱的中概股,将很难回A股。

  回溯2015年,在巨人网络、暴风科技、分众传媒等公司的带动下,中概股曾掀起一波回归A股的热潮。但是,热潮之下乱象也在涌现。当时,监管部门对部分中概股回归提出了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并暂缓了中概股回归的步伐。

  今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风格和市场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严格监管、定增制度改变、减持新规出台等,使得A股价值投资成为主流,初步改变了过去炒小、炒新、炒差的投机风格,资金重新开始关注基本面。同时,A股全球化和对外开放加速,外资持股突破万亿元,也为境外优质中资企业回归A股创造了条件。

  在此形势下,市场乐见那些代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在合法合规、合情合理的情况下走上回归之路。同时,监管部门也应继续严厉打击内幕交易,抑制壳资源乱炒现象,严管跨境套利等行为,让中概股在A股市场上发挥积极作用。(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孟 飞)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