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老挝各界期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2017年11月13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威 关晋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老挝文版11月9日在老挝首都万象首发。 经济日报记者 刘 威摄

中国援建的老挝国际会议中心。 经济日报记者 刘 威摄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11月8日实现老挝南欧江项目二期一级、七级水电站同步截流,大幅推进中国电建境外首个完整流域水电开发项目。 (新华社发)

  在习近平主席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之际,《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老挝当地政、商、学、侨界代表,他们高度评价近年来中老两国关系的发展和进步,并对习近平主席此访充满期待。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顺通·赛雅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挝人民对习近平主席访问老挝翘首以盼。此访将进一步加深老中两党、两国间的紧密关系,将使两国领导人能够充分交流理想信念和治国理政的经验。同时,中老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双方将继续以“四好”精神为指导,增进老中友谊,推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此外,顺通·赛雅佳还充分肯定中共十九大取得的辉煌成果。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就中国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和新举措,这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稳步向前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使中国在国家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中国的发展,也将为老挝的发展带来机遇。

  老挝中华总商会执行会长、老挝吉达蓬集团董事长姚斌表示,老挝政府、老挝人民、华人华侨等政商各界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姚斌说,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工程,中老铁路正在抓紧施工。有道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目前虽然火车还没响,但当地商界已深刻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给老挝当地带来的发展和机遇。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势必会给中老经贸合作带来更多新机遇。

  老中友协秘书长西昆·本伟莱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访问老挝说明对中老关系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老挝通过与中国互利合作,从中国学习到很多先进技术,国内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和提升,人民就业机会和收入不断改善。同时,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对于仍处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行列的老挝来说极具学习和借鉴意义。老挝正在推行的“革新开放”就是通过学习和借鉴中国的改革开放使经济得以实现快速增长。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进一步深化两国的传统友谊,深化双边务实合作,促进中老铁路等大型合作项目的发展和提速。(经济日报记者 刘 威 关晋勇)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问越南、老挝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