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盛世归瓷——旅欧华人外销瓷收藏展在侨博馆开幕

2017年11月10日 21: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 苏琳)“盛世归瓷——奚建军、吴培外销瓷收藏展”11月8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拉开帷幕。

  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葡萄牙驻华大使佩雷斯(JorgeTorres-Pereira),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Geoff Raby,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原中国驻欧盟使团长关呈远,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都海江等出席开幕式。

  “盛世归瓷——奚建军、吴培外销瓷收藏展”11月8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拉开帷幕。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为奚建军、吴培颁发捐赠证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国古代瓷器是中华民族对外交流与贸易中最重要的产品之一,曾与茶叶、丝绸制品等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销往世界各国。16世纪东方航线的开辟,使得包括外销瓷在内的中国艺术品受到西方国家的普遍欢迎。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由于外销瓷器中,一部分以中国传统的纹样装饰,一部分则在制作工艺和外形上进行改良,使其更符合西方人的喜好。而一些既保留中国彩绘艺术传统又结合西方艺术元素的瓷器,则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结晶。可以说,外销瓷既是实用品,又是艺术收藏品。它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与西方审美文化结合的产物,也是中外经贸交流的主要载体之一,见证了东西方的文化互鉴和贸易流通,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和很高的学术价值。

  葡萄牙驻华大使佩雷斯(JorgeTorres-Pereira)表示,中国外销瓷器有其独有的特色,在它们背后有着许多值得探究的文化和历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奚建军出生于江苏南通,旅英当代艺术家,收藏家。1986年,他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院)陶瓷系,1987年移居英国,后就读于伦敦大学歌德史密斯学院并获艺术硕士学位。他在海外长期致力于外销瓷收藏,同时收集并整理大量相关文献和实物资料。出生于江苏如皋的吴培,旅居比利时二十多年,是明清外销瓷收藏、鉴赏家。1993年,他留学比利时,机缘巧合接触到精美璀璨的中国外销瓷,从此与其结下不解之缘。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收藏外销瓷3000件,其中1000件在其家乡如皋博物馆有专题展览。缘于深厚的中华文化情怀和身居欧洲的便利条件,他们重点收藏了大量“康雍乾盛世”时期所产外销瓷,涵盖康熙青花、康雍珐琅彩瓷、粉彩瓷、纹章瓷、乾隆广彩、高温色釉瓷、瓷塑等品类,同时兼收部分欧洲生产的瓷器。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表示,举办外销瓷专题展览,希望通过这些远销海外的中国瓷器引领观众穿越时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国外销瓷器有其独有的特色,在它们背后有着许多值得探究的文化和历史。”佩雷斯说,大帆船贸易时期,大量中国艺术品流入欧洲,其中外销瓷器最广受喜爱。中国与欧洲通过海上贸易多有交流。16世纪中叶至17世纪中叶,许多产自景德镇和广东的瓷器流入里斯本。这些瓷器在欧洲的许多家庭中都可以见到。在葡萄牙的博物馆中就展出了一些中国产的瓷器,每每令观众赞叹不已。我很高兴奚建军、吴培两位收藏家能够收藏这些外销瓷器。听闻两位收藏家会将部分瓷器捐给中国,让后人能够学习、研究,意义重大。

  “盛世归瓷——奚建军、吴培外销瓷收藏展”展厅一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表示,举办外销瓷专题展览,希望通过这些远销海外的中国瓷器引领观众穿越时空,回到几百年前中外社会经贸文化交流的历史情境中,启迪大家对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进行全面观察和深入思考,激发更多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国外友人关注支持参与中外文化交流。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奚建军和吴培二人的200余件(套)藏品精选,从文化、贸易交流的视角予以解读。希望广大观众可以从精美展品中感受到中外文化互鉴交流的魅力,从而对于中外经贸文化交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积极作用产生新认知和新期许,启迪更多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外国友人关注支持参与中外文化交流。

  展览将持续至12月10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