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沉睡”银行卡要被注销了 正常使用需重启

2017年11月10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11月份起,部分“沉睡”银行卡真的就用不了了。浦发银行宣布,将从11月份开始,对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发卡且今年前3个季度未发生任何交易的“双零卡”账户信息管理升级。升级后,长期不用的“双零卡”将不能使用,其他银行也在陆续跟进这一举措。为何要清理?如果自己的卡被清理了,还能重新启用吗?

  江苏网友泡泡:什么是“双零卡”?为什么要清理这类卡?

  主持人:“双零卡”指存款余额和应计、未计利息数均为零的银行“沉睡卡”。今年以来,银行对“沉睡卡”的管理不断加码。此前,招商银行公告称为了保护账户安全,将从今年7月15日开始,对不符合条件的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作销户处理。浦发银行此项措施则更为严格。

  之所以要清理,实际上是因为人们手里的闲置银行卡太多了。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银行卡累计发放63.7亿张,中国人口总数接近14亿,平均下来每人持有的银行卡数量将近5张,但累计活卡量只有41.8亿张,“沉睡卡”21.9亿张,已经占到了1/3。也就是说,每个人持有的“沉睡卡”平均接近2张。所以,各家银行先后采取措施加以清理。

  浙江网友小叮当:银行清理这些卡会通知到个人吗?

  主持人:银行注销银行卡时,并不会通知持卡人。如果想唤醒这些“沉睡卡”,需要通过银行柜面、ATM自主渠道、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等任一渠道办理一笔业务或者进行转账等交易,这样就不会被银行强制销户。

  对消费者来说,应清理自己的银行卡,不需要的卡应该尽快取出余额然后销户,以免被扣除年费和管理费甚至被不法分子盗用,给正常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有专家也提醒,随着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快速发展,部分第三方机构违规留存银行卡数据等问题突出,成套的银行卡可以卖到上千元。不法分子拿到银行卡后一般会用于洗钱或诈骗犯罪。

  天津网友candy:被清理后还能重新启用吗?

  主持人:清理后,所持卡片的账户信息将不会在网银、手机银行、电话银行、自助设备等渠道显示。如需正常使用,持卡人需要携带该借记卡及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至网点柜面办理“双零卡”启用手续即可,重启无需任何费用。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本期主持人 钱箐旎)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