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领航新征程·一日一课]新时代新方位彰显战略定力

2017年11月08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同时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看待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和冷静。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的自信是全方位的自信。这个自信是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前启后的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其次,这个自信是科学社会主义的自信,它不仅打破了冷战后世界对社会主义的疑虑,而且打破了西方所谓的“历史终结论”,对全党全国人民举旗定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个自信还是具有世界意义的自信,中国的实践和探索,不仅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为发达国家走出经济困境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自信来源于“三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方位,即“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三个前所未有”在空间与时间、世界与历史的坐标上准确标示出当代中国在世界发展大势与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历史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社会生产力已经发展到较高阶段,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发展到“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另一方面,我们仍须冷静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和冷静要求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把握正确航向,风浪面前不迷惘,挑战面前不退缩;要破除阻力,以改革精神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要激发活力,以干事创业精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创新驱动发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强化行动力,让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知行合一;要塑造凝聚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解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万 喆 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整理)

 

相关专题:领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