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双十一,无人机跨海送快递!

2017年11月07日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内首次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飞行,成功!

  2017年10月31日,福建省莆田市山亭镇,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的无人机群组,满载湄洲岛居民下单的六箱货品,仅耗时9分钟就成功飞越海峡,为农村淘宝提供物流服务。

  消费者下单后 物流挑战极限

  湄洲岛隶属福建莆田,岛上有居民近4万人,平时也网购,周丽霞就是网购爱好者。数天前,她在岛上的农村淘宝点订购了6箱长汀百香果。以往的网购体验告诉她,和内地相比,岛内外的交通有些不便,“对百香果什么时候到没有把握。”

  订单的另一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菜鸟网络为今年双11准备好了无人机群组——对于岛屿、交通不便的山村等地,用无人机快递包裹,可以解决这些地方居民的物流难题,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周丽霞下单后,6箱百香果从福建长汀县,被配送到莆田市秀屿区农村淘宝服务中心,这是菜鸟乡村离湄洲岛最近的县仓。

  10月31日上午,百香果被送到湄洲岛对岸,无人机群组已在此等候。

  无人机编队自主飞过7级大风

  跨海飞行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海面复杂的气象条件。中国气象局的天气数据显示,当日该海域风力4~5级,阵风6~7级,风高浪大,让海峡间的轮渡都颠簸不已,更是加大了无人机飞行的难度。

  此前国内从未有过无人机群组跨海飞行送快递。执行此次飞行的机型载重可达7公斤,应对6级风。技术团队专家介绍,由于技术成熟,无人机会按照编程航线自动飞向既定地点降落。

  31日12时许,无人机顶部的六支螺旋桨高速旋转。距海面50米的上空,三角形编队拉开阵势,向海域深处进发。经过约9分钟、近5公里的跨海飞行,无人机安全降落在湄洲岛。恶劣天气,编队协同飞行,精准降落,无人机飞行的困难和障碍都被跨越。监控数据显示,此次飞行全程状态平稳。

  不仅如此,这次飞行全程“可视”:在后台控制中心,所有飞行动作可监视、可控制,易于管理。

  在菜鸟网络无人机技术负责人看来,国内首次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飞行成功,是无人机技术的最新应用场景,不仅可以让岛屿居民方便快捷拿到包裹,在运送生鲜产品和医疗用品等高附加值货品方面也大有可为。

  农村淘宝的相关负责人说,跨海运输,彰显跨越时空的电商特征,虽然货品只有小小的几箱百香果,考验的却是村淘点的覆盖和服务能力。百香果来自贫困地区福建长汀县,也能让精准扶贫的理念更实在的落地。

  菜鸟方面表示,作为自动化技术的一种,无人机等多种科技方式和智慧物流平台结合,不仅可以疏通传统物流难以到达的地区,还能为用户带来极致物流体验。“哪怕是生活在天涯海角,都能够享受到智慧物流网络的便捷。”(经济日报记者 佘颖)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