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印象】张广庆:方寸之地有乾坤

2017年11月03日 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① 张广庆在创作内画。

  图② 张广庆在指导学生绘制内画。

  图③ 有“摩手化幻境,粒埃见乾坤”之誉的张广庆大师,是内画领域的领军人物。

  13厘米高的内画瓶中,水泊梁山中一百单八将人物各具神形,活灵活现,场面恢宏壮阔,气势奔腾。这件让人叹为观止的内画作品,出自鲁派内画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广庆之手。

  张广庆,生于1948年,自幼受母亲精工刺绣的熏陶而喜爱美术。1964年,他凭借扎实的绘画功底,顺利考入博山琉璃厂,师从山东内画派传人薛京万。那时的张广庆虽有绘画基础,但他对内画却很陌生。

  内画又称内画鼻烟壶,是我国特有的民间传统工艺。作者要在口若豆粒、腹不盈寸的瓶内,凭借一支钩笔探入瓶内,勾线、分染、皴染、着色,于毫厘方寸之间,绘就大千世界。

  50多年来,张广庆成功创作了《水浒一百单八将》《西游记》等上千种内画艺术作品,享誉国内外。他作为国家的文化使者,曾两次参加世界博览会并在现场表演内画技艺。此外,他还4次应邀赴欧美、东南亚5国举办个人内画艺术展,不少作品为一些国家元首及国际著名艺术馆收藏。

  为推动鲁派内画的传承与发展,张广庆于1992年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内画艺术研究院,并亲任院长。研究院的成立彻底改变了内画艺术自清朝以来师傅带徒弟的旧模式,使内画艺术走向教育与研究、技巧与理论相结合的新阶段。至今,该院已培养学生200多人。

  如今,年近古稀的张广庆已不再创作内画,但仍在为内画的传承、保护、推广奔走呼吁,“要多方形成合力,争取把鲁派内画发展成一项产业、一座通往世界的桥梁”。(图/文经济日报记者 翟天雪)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