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商务部: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2017年11月02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互利合作,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必然选择

  “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国家开放,打开了对外开放的新天地,充实了对外开放的新内涵,开创了对外开放的新境界

  “一带一路”建设以沿边地区为前沿,以内陆重点经济区为腹地,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为引领,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对接,为东中西部协同开放、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在对外开放中的统领作用,对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一带一路”建设是更好地促进内外联动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8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利用外资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投资跃居全球第二位,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当前,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国内外经贸往来之密、要素流动之广、市场融合之深前所未有,我国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越来越依靠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内外资源优化配置,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国家开放,倡导以“五通”为主要内容的全方位务实合作,有助于我国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打开了对外开放的新天地,充实了对外开放的新内涵,开创了对外开放的新境界。

  “一带一路”建设是东中西部协同开放的需要。我国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受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等因素影响,东快西慢、海强陆弱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型经济也面临转型升级。“一带一路”建设以沿边地区为前沿,以内陆重点经济区为腹地,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为引领,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对接,同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联动,为东中西部协同开放、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区依托资源、产业、交通等便利条件,拓展与相关国家经贸合作,与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快速提升,十几条中欧班列线路联结中西部地区与欧洲市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承接开放型产业转移的步伐加快,对外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东部沿海地区依托开放程度高、经济实力强的优势,提升与相关国家经贸合作层次,布局海外市场、配置全球要素资源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带一路”建设是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的需要。当前,国际产业分工格局调整、经济全球化规则重塑,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素禀赋结构变化,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传统优势正在弱化。“一带一路”建设立足高水平对外开放,注重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效益,为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对外贸易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越来越多的装备、技术、标准、服务成功“走出去”,“中国品牌”“中国建设”在相关国家赢得了广泛赞誉。“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跨国投资由以“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转变,外资流入向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聚集,我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构建跨国产业链、价值链,提升了全球竞争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积极支持我国推进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张,推动中国倡议成为国际共识、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行动,提升了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

  “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相关国家的合唱;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优势互补

  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我国通过与相关各国加强经贸合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让相关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促进世界各国互利发展、共同繁荣,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一带一路”倡议契合各国发展需求、符合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为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提供了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中国人民的梦想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联通起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

  “一带一路”高度契合各国发展需求和共同利益。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加剧,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同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谋发展、求和平、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一带一路”建设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扩大贸易投资往来,深化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扎实推进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完善金融保障体系,致力于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有助于相关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释放发展潜力、拓展市场空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内生增长动力和抗风险能力,增进普通民众福祉。这合乎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顺应了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一带一路”充分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相关国家的合唱;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作为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摒弃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摒弃意识形态偏见,摒弃零和游戏及冷战思维,所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拥有相同的参与权、话语权,共享建设成果,有利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充分体现了我国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等主张,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的全球治理观。

  “一带一路”有效联通中国梦与世界梦。中国人民的梦想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机遇搭建了桥梁,把中国的发展同各国的发展结合起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通过加强与相关各国的沟通交流,可以为这些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有益借鉴。我国作为世界第二消费大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预计未来5年,我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巨大的商机。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我国通过与相关各国加强经贸合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让相关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促进世界各国互利发展、共同繁荣,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我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筹办工作,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努力,将博览会打造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经略全球化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

  四年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不断加强,一批标志性项目有序实施,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极大地便利了各国商品、要素、人员流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各领域务实合作快速发展,取得了不少早期收获。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一带一路”建设掀起新高潮。商务部将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保持各领域合作良好势头,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

  凝聚共同发展新共识。目前,我国已与7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9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我国与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布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展现了各方深化经贸合作的共同愿望。我们将加强与相关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市场、产业、项目有效对接,努力达成合作新共识。积极履行承诺,认真落实已经签署的合作文件,共同明确合作时间表、路线图,积极探讨新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充分利用双边经贸联委会、混委会等合作机制以及区域次区域合作平台,加强与相关国家政策沟通和协调,把推进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鲜明立场转化为各国的实际行动。

  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我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筹办工作,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努力,将博览会打造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经略全球化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推动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以标志性项目、境外经贸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为点,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为轴,把综合效益好、影响力大的重大项目串联起来,构建产业链、物流链、价值链内外联通的“丝路明珠”,加快形成区域合作产业带。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加快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转型,实现更高水平的“引进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宣布的系列重大援外举措,统筹安排未来三年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综合利用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资源,搭建多元化的融资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互联互通新通道。四年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不断加强,一批标志性项目有序实施,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极大地便利了各国商品、要素、人员流动。我们将以六大国际经济走廊为重点,继续推进完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骨干网络,共同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与相关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拓展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以数字化帮助相关国家提升经济发展水平,消除“数字鸿沟”。在基础设施硬件联通的同时,加强规则协调、标准互认,实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

  构建自由贸易新网络。目前,我国已经与东盟、巴基斯坦、新加坡、格鲁吉亚等相关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贸协定,与马尔代夫完成了自贸协定谈判。我们将秉持开放透明原则,继续与有意愿的相关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努力构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对已经签署的自贸协定,条件成熟时将开展升级谈判,增加环境保护、电子商务等新议题,形成更多贸易投资制度性安排,提升自贸区建设水平。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加快实施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通关一体化。坚持与相关国家一道,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推动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更加自由便利的环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共商务部党组)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