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思想文化界人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旋律更加响亮 正能量更加强劲

2017年10月31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近日,全国文化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氛围浓厚,专家学者们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

   

  坚定文化自信 涵养精神力量

  刘玉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对我们党、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历史传统、价值内涵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认同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信念,是全面推进“四个自信”的坚实基础,是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深厚滋养,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文物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见证者,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发展力量的“金名片”。要自觉肩负起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提升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水平,加强可移动文物修复和预防性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加大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法律法规施行力度,传承文物价值,萃取文化精华,延续中华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与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共同构成有机整体,明确了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新成果。要深入挖掘文物资源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治国智慧,拓展文物资源利用途径,加大文物保护单位开放力度,提升博物馆社会教育和公共服务功能,支持各方力量参与文物事业发展,积极开发文物资源创意产品,鼓励民间合法收藏文物,促进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健康发展,丰富文化供给,促进文化消费,使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文物资源禀赋、工作特点、保护实践、利用需求、发展路径的科学把握,是指导和推动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遵循。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全国文物系统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大局,统筹协调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立足文物资源实际状况科学保护;坚持保护第一,保用结合,真正让文物活起来;坚持依法行政、担当尽责,提高文物事业治理能力与水平;坚持发挥党委总揽全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制度优势,形成共建共享的文物工作新格局。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积极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文物事业发展方略,不辱使命、守土尽责,努力开创符合国情文物保护利用之路新征程的美好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壮丽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十九大代表、国家文物局局长)

   

  理解新时代中国文艺

  王一川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一步为中国文艺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中国艺术,是指新的社会发展状态对艺术发展提出新要求,也就是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状态时要求艺术做出能动的反响。首先应看到,中国艺术获得了新的时代角色。新时代中国艺术的特征,突出地表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当前中国艺术发展做出新规范或赋予当前中国艺术发展以特定的时代角色:当前中国艺术应牢牢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沃土之中,并且成为它的充满审美魅力的象征性形式。这个新时代的突出特点之一在于,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相适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成为国家发展目标及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并相应成为中国艺术家的艺术表达的核心主题。 这个新时代中国艺术的另一特征在于,首度准确回答了艺术的精神品位与商业性的辩证关系。一方面,当代中国艺术发展需要市场,需要遵循经济规律和市场行情,从而艺术品难免体现出商品属性,与资本、金融等因素发生这样那样的必然联系。但另一方面,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考察,当代中国艺术无疑更需具有必备的精神属性或品质,特别是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的导向或制约作用。这就明确要求艺术家自觉地以坚决不做市场的奴隶的姿态去抵制流俗、庸俗和媚俗,自觉追求更高的精神境界。 新时代中国艺术正在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或新课题:首先,需要以活生生的艺术形象去象征新时代中国人的精神状态。其次,一个重要而又迫切的新任务是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业已转变的社会主要矛盾。按我的初步体会,这个新矛盾的核心点在于,一方面是人们的美好生活或幸福生活愿望越来越旺盛,另一方面则是物质生产水平和精神生产水平的区域差异、城乡差异、群体差异、个体差异及国际差异等的继续存在或加剧。带着向往美好生活的中国梦,去推演出无数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人生“活剧”,能为艺术家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并且成为艺术家创作艺术精品和人民群众欣赏这些艺术精品的精神原动力。再次,创造出足以成为这个新时代的象征形式的艺术精品或艺术杰作,增强全民族的文化自信。未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必然需要和期待有真正的“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问世,成为这个激动人心的新时代的标志。(作者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意义重大

  王向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文化繁荣和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成为这一目标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培育人民具备坚定正确的信仰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成为一代进步中国人的追求与信仰。今天我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同样应该以激励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共同信仰,立足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而努力。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就充分体现了思想道德建设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深刻揭示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的深厚历史渊源,譬如中华文化中所追求的天下大同、四海之内皆兄弟等社会理想,“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宽广胸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千年古训,“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仁人志士。 加强对青年一代的教育是思想道德建设的关键。十九大报告把寄语青年作为结束语,充分表明了党对青年一代的关怀和殷切期望,青年人的青春自信也必定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气质的重要部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就要以青年为重点,通过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全方位地开展工作,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中国青年整体的优良形象。(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好中国故事 推进文化交流

  蒋迎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进一步坚定了保利文化继续加强文化自信,做好中外文化交流,不断提高中国文化世界影响力的决心。

  多年来,保利文化一直尝试国际化发展,以建设国际知名文化企业为目标,致力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事业,力图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发展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近期,温哥华保利艺术馆主办了“中国千年玉雕之美”暨“感动世界的中国绘画——《齐白石山水十二屏》”展览,在加拿大引发巨大反响;保利影业投资制作的电影《刀背藏身》,透过中华武术之形,写抗战历史之实,所蕴含的中华武学、哲学打动了西方观众……这只是保利文化集团在推进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几个例子。

  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下一步,在继续加大海外优秀剧目引进力度的同时,保利文化将加强中国原创节目走出去,学习海外经验,与百老汇等合作,创新打造国际版的中国故事,将其搬上世界艺术舞台。保利北美艺术馆的建立,扩大了中国艺术品在北美西海岸的影响力,是一次文化“走出去”的成功实践。下一步,保利文化将在伦敦、纽约等地开设新馆,形成海内外连锁美术馆网络,不断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保利的艺术教育已经与林肯中心等国际知名艺术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保利童声合唱团登上了德国科隆大教堂的舞台,下一步,保利文化将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交流,把中国民乐等更多传统文化带到全世界。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社会主义文化必将更加繁荣兴盛,保利文化将为此光辉事业增光添彩!(作者系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用画笔记录伟大时代之美

  陈家泠

  聆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我感觉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特别是报告中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对此,我深有感触。我希望用画笔讴歌中华之美,传播传统文化。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我有幸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艺术大展,展览分为“壮美祖国”“优美家乡”“和美世界”“精美生活”四个部分,我特别创作了一组红色江山山水画作品,从井冈山、娄山关、延安、太行山到梁家河,用画笔展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精神。这是我为党的十九大敬献的一份心意。

  我从报告中读到: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经历了旧中国的战乱,也经历了新中国成立的“站起来”,改革开放的“富起来”和今天新时代的“强起来”,我希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早日建成。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对美丽有着更深的期盼。我希望从十九大报告中汲取创作灵感,用画笔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坚持对传统艺术之美和时代创新之美的追求,弘扬中华文化之美。(作者系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画家)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张 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其重要标志之一,是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在21世纪的现代化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这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一笔宝贵文化资产,不仅支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实践,而且为世界文明做出了卓越贡献。 新时代文化建设要求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尤其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根本,大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文化从博物馆里和书本上,传承活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践,进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此,必须坚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家园、精神寄托和精神资源。 我们要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既不简单拿来,也不盲目排外,不断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在与世界的对话交流中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明成果,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取长补短、择善而从,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 开放的中国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愿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生活的美好未来。 (作者系上海大学教授、博导、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