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破信息孤岛和壁垒 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成型

2017年10月27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共同承办的“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与协同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与会专家认为,打破京津冀信息孤岛和壁垒,实现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共享,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是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的关键。

  据悉,为整合京津冀科技资源信息、盘活现有资源、释放创新活力。从2014年开始,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及地级市情报所,牵头建立了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目前,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已形成“一库一平台三系统”的总体框架,将为全国科创中心和“三城一区”建设提供情报分析支撑,助力破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难题,为雄安新区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采用总体设计、分步实施、边研究边建设示范的方式,以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系统为技术手段,以“科技资源+数字地图+情报研究+平台服务”为特色模式,打造集信息查询、可视化与分析、综合评价、辅助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

  平台基于服务式GIS系统架构,经二次开发形成数字地图系统,这是一个科技领域与GIS技术相融合的创新应用平台。平台构建底层统一的科技资源数据库和地理空间数据库,通过对科技机构地址的地理编码,确定机构资源的空间分布,并以机构为纽带,将相关的人员、项目、成果、仪器设备等信息呈现在地图上,供用户直观、快捷地查询;同时,以区域为桥梁,整合社会经济、自然环境、科技、产业、政策的统计信息,实现科技资源数据的价值挖掘和“增值”。

  据悉,平台以先进的建模和GIS强大的数据处理、空间分析、可视化等方法技术为应用支撑,将查询及运算结果在顶端进行可视化展示;通过制定数据标准,促进三地科技资源信息共享利用;通过建设科技资源数字地图系统、数据可视化分析系统、辅助决策支持系统这3大核心系统,为研究开发、技术转移、科技咨询、战略决策等提供情报信息服务,同时以可靠的安全手段和运维服务,保障技术实现和系统运行。(经济日报记者 常 理)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