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党的十九大的世界意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7年10月24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高度融合,开放的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中国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全球经济的重大利好。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使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经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跃升为全球第二。开放推动中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得益于开放政策,近5年来,中国GDP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中国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各国经济利益深度融合,经济联系日益增强、日渐紧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世界经济的增长,不是转移增长的零和游戏,而是各国福祉共享的增长。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致力于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欢迎各国搭乘中国经济的“便车”和“顺风车”。开放的中国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开放的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广泛的需要,将产生庞大无比的市场需求,这也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巨大机遇。在联合国、G20、APEC、金砖机制、“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多边场合,中国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倡导开放合作,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探讨完善全球投资规则,就是为了让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实现增长联动。中国主张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培育普惠各方的全球大市场,实现互利共赢的共同发展。中国注重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使得全球化的成果让更多的群体受益。

  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贡献者和推动者。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后,中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和服务网络。中国致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有利于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