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华铁路最大断面隧道石岩岭隧道贯通

2017年10月23日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记者齐慧、通讯员南鹏超10月22日下午16时,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蒙华铁路31标石岩岭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蒙华铁路全线断面最大的隧道提前39天完成贯通目标,这是全体参建员工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出的一份厚礼。 

  蒙华铁路31标石岩岭隧道位于江西省宜丰县境内,全长1644.92米,最大埋深178.8米。设计进口为单线无砟隧道、出口为单——双——三线燕尾式有砟隧道。隧道最大开挖断面宽18.74米,高14.24米,断面面积216.43平方米,为蒙华铁路全线断面之最。鉴于超大隧道断面和复杂地质情况,为确保隧道安全质量,在蒙华公司湘赣指挥部、中铁北京局蒙华铁路项目部以及设计、监理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原设计的CRD开挖工法变更为三台阶法开挖,并采用格栅拱架柔性支撑,实现了隧道“新奥法”施工工法的大胆创新。 

  施工中,由于石岩岭隧道地处浅埋、偏压地质段,隧道开挖对地形变量干扰大,变形监控量测预警频出,对于有序推进隧道掘进施工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此,项目部成立了以《减少软弱围岩大跨隧道施工监控量测预警次数》为研究课题的QC小组,加强了对石岩岭隧道开挖地形变量的监控、总结、分析,优化了该类隧道施工控制监控量测措施和相关参数,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基础上,实现了有序推进隧道掘进的目标,为此类隧道施工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此项课题获得了中国铁道建设协会2017年度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 

  为确保隧道施工质量安全,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坚持“短进尺、少扰动、早喷锚、勤量测、紧封闭”的管控理念,严格执行蒙华公司隧道安全质量“二十条”规定,强化施工过程的全程管控,根据监控量测结果及时调整开挖方法和支护参数,实时监控初支及二衬的受力情况,在确保隧道施工安全质量全面受控的前提下,为国内大跨度铁路隧道掘进工法革新提供了参考数据。 

  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蒙华铁路31标位于江西省宜春市境内,标段长62.07公里,共有隧道14座,全长19.92公里,占标段总长的32.1%。其中1000米以上的隧道有6座,均以花岗岩、千枚岩、全风化板岩、灰岩等地质为主,结构复杂、节理发育、变化性大,隧道施工风险高、难度大。 

  蒙华铁路是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重载煤运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起于内蒙古自治区浩勒报吉站,经蒙、陕、晋、豫、鄂、湘、赣,止于江西省吉安站,全长1817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是中国继大秦铁路丶朔黄铁路和山西中南部铁路之后,建设的又一煤运铁路超级工程。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