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左权:从速度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2017年10月22日 0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十九大沈左权代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许凌)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提出了党中央对我国经济所处发展阶段的新认知和新判断,并指出我国正在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发展时期。

  通过深入学习体会,我认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要实现经济增长的“高质量、高效益”。现阶段,我国经济已进入到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新常态,经济转型的实质是从原来的速度扩张型向质量效益相统一转变。

  基层调研

  就宁夏来讲,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往的经济增长主要是依托资源优势,强化投资来实现的。具体到吴忠市而言,产业层次不高,结构倚重倚能、产品普遍低端、资源依赖严重、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滞后是制约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面临着“高投入、高消耗难以持续,低效益、低成本难以为继”的发展现状,实质上就是这样一种“拼人力、拼资源、拼环境、拼政策”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如何在发展中培育新动能?我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中心,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根本,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是保障,具体一点,就是要“抢人才、强科技、搞创新、优服务”。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战略目标,一是改变对传统发展方式的依赖,走创新驱动的新路;二是改变对资源环境的过度依赖,走绿色发展的新路;三是改变不均衡发展的现状,走协调发展的新路,努力实现吴忠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强化弱项、补齐短板上发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中扩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质量、提升经济效益、统筹区域发展,切实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宁夏吴忠市美景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