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亮代表: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2017年10月22日 0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许凌)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发展改革高度重视,鲜明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思想。作为来自国家电力系统的代表,亲耳聆听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心灵震撼,备受鼓舞,倍感责任使命重大。

  十九大代表赵亮

  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截至2016年底,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20.5亿千瓦,到2020年底,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1.1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宁夏新能源资源丰富,是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当前,宁夏全国首个省级750千伏双环主网架已经建成,在坚强智能电网的支撑下,新能源装机容量1530万千瓦,占统调总装机容量约42%,新能源装机占比及消纳水平国内领先。

  被誉为“无限风光”的清洁能源,是值得我们大力挖掘的“宝藏”。但受资源条件、电源结构、负荷特性、电网接纳能力等因素影响,目前我国存在新能源消纳不平衡、电源与电网发展不协调及电源结构不合理等现象。如何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中解决好新能源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合理三方面问题呢?通过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我切实体会到在现代能源体系方面要拥有如下现代理念:

  在重点项目工地调研

  一、全面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在加强电网互联互通建设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创新,依托中国标准的特高压技术,加快形成以电为中心、以清洁能源为主导、能源全球配置的新格局,助推全球能源转型升级。五年来,宁夏不断优化电网结构,提升送出能力。全力推进区内电网建设,有效缓解新能源送出受限问题。全国首个省级750千伏双环主网架全面形成。宁夏外送型电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直流、交流外送能力分别增至1200万千瓦、620万千瓦。加强新能源接网工程建设,开工宁东欣润光伏110千伏送出等5项新能源并网工程,总投资1.4亿元。

  二、推动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打破省间新能源消纳壁垒,鼓励东中部省份多消纳外来新能源。加强跨区跨省输电通道建设,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提升新能源送出能力。近年来,宁夏通过优化发电机组开机方式,深挖火电调峰能力,网内机组调峰能力均可达到50%。另外,宁夏积极开展跨省日前实时交易和富余新能源跨区现货交易。在区内消纳空间用尽时,实现新能源跨省错峰消纳。目前通过此项措施降低新能源弃电率约5个百分点。宁夏要在已有宁东-山东和宁东-浙江两条电力外送通道的基础上,全面加快上海庙-山东特高压输电送端工程接入宁夏电网建设,尽快打通自治区新能源外送第三条通道,助推自治区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宁夏智能电网

  三、大力实施“两个替代”,在加强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两头转型上下功夫。在能源开发上实施清洁替代,以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上实施电能替代,以电能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一方面,宁夏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七彩行动”示范工程建设,研究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电能替代,积极促成自备电厂与新能源发电企业达成关停替代协议,截至目前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716项,替代电量31.44亿千瓦时,电能替代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宁夏要深入开展燃煤自备电厂关停替代,加快“煤改电”步伐,加快城市燃煤锅炉拆除,积极服务电动汽车发展,深入推进再电气化进程,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670多万各族群众“望得见贺兰山、看得见黄河水”的美好生活做出新贡献。

  作为电网企业,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以提供安全、清洁、经济、高效的电力为基本使命,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推动能源清洁转型,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宁夏光伏电站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