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听 十九大报告回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河北要这样做

2017年10月21日 15:30   来源:长城网   

  长城新媒体10月20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

  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报告提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创新是破解结构性矛盾的“金钥匙”。河北精准发力做乘法,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2016年河北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4.2万家;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战略平台纳入国家总体布局;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突破5万件和3万件,形成一批自主创新品牌。

  河北省省长许勤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提出,深入推进全省科技事业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河北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为了鼓励创新,我们2011年成立齐名创新工作室,目前有17人,平均年龄36岁。”十九大代表、华北制药金坦公司首席工人技师齐名秉承劳模精神,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成长为电气仪表自动化领域专家。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有责任让技术传承,让创新团队壮大。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张雪松说,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标杆,要不断追赶并超越世界先进的技术,绝不能被淘汰。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雄安分院院长李博把专业技术带到了雄安新区。“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优势技术 ,尤其是在我们的特色领域,比如绿色建筑领域等,这些技术我们都准备用到新区建设中去,全身心投入雄安新区建设中!”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