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十九大时光]武汉长江大桥守桥人:见证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

2017年10月20日 12: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郑明桥

  今年10月15日,“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迎来了60岁生日。

  3天后,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早上8点不到,武汉铁路局武汉长江大桥段第一任副段长、已经88岁高龄的范孝廉已来到桥工段,准备和工友们一起收看盛会直播。“武汉长江大桥是在党的领导下,完成了全国人民天堑变通途的心愿。60载风雨,大桥见证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全过程,是中国精神的集中展示。”范孝廉说:“彼时,举全国之力而建的这座大桥,成为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标志。如今,党的十九大是凝心聚力、振奋人心、万众期待的盛会,必将成为我们党和国家一个新的里程碑。”

  上世纪,养护维修桥梁主要靠肩扛手抬、手工作业。2000年后,电动扳手、电镐、电动打磨机、高压喷漆机等先进工具开始广泛使用。如今,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手段兴起,坐在安全指挥中心24小时全覆盖监控大桥状况。

  60年来,武汉长江大桥没有发生一起铁路行车责任事故。目前全桥无重大病害,无变位下沉,24805吨钢梁和8座桥墩无裂纹、无弯曲变形,百万颗铆钉未发现松动……是名副其实的“桥坚强”。

  “桥坚强”的美誉,不仅源自过硬的质量,也离不开对桥梁的精心养护。60年来,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武汉铁路局武汉桥工段三代“守桥人”始终虔心呵护、默默奉献,养护维修水平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桥长近1.4公里,来回一趟2.8公里,“80后”养桥工人陈卿明记不清每天要走多少个来回。桥面是否有异物,钢轨是否有断裂,钢梁是否有锈蚀,扣件是否拧紧……陈卿明说,武汉长江大桥建桥时的设计寿命是100年,现在已经过去60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科学养护,让大桥使用寿命延长到150年。

  中铁大桥局,因修建武汉长江大桥而设。收看党的十九大直播后,中铁大桥局副总工程师毛伟琪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作为中国桥梁史的主角,大桥局见证着中国建桥者由昔日的学生变身老师的辉煌历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航者,党的十九大书写着中华民族复兴史上昂扬生动的一章。(经济日报记者 郑明桥)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