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十九大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历史性成就源于党的坚强领导

2017年10月20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鑫 乔金亮 廉丹 雷汉发

  党的十九大报告回顾了过去5年取得的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报告并表示,5年来的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才取得了这样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历史性变革前所未有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几年确实如此,我们办成了许多过去不敢想的大事。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为世界贡献了中国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多点发力,重点推动,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5年来,我国变革力度之大、效果之显著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说。

  “报告在阐述5年来成就时,提到了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我对此深有感触。”党的十九大代表、哈尔滨铁路局党委书记马春山说,过去5年,我国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现在正在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国高铁不断提速升级,成就世界瞩目。随着智慧出行理念的引入,“刷脸进站”“机器人客服”“VR实景导航”“高铁线上订餐”等诸多服务措施推出,不仅节省了旅客的时间,还为旅途增添了很多乐趣。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董强表示,5年来,中船集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球造船市场持续深度调整的严峻形势下,极大地提高了中国船舶工业的全球竞争地位。三大造船指标连续5年国内领先,造船完工量位居全球第二,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位居全球第一。

  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是我们取得成绩的法宝,也是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石油第三代“铁人”李新民说,石油勘探开发注定远离繁华城市,沙漠、戈壁、深山、荒原是成就事业的舞台,“脏、累、苦、险”是每天工作的写照。对于奔波在外的钻机队员来说,思想的指导和精神的作用非常重要。

  董强代表认为,我们之所以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这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用实际行动让‘铁人’精神的旗帜高高飘扬,鼓舞钻机队的党员群众掌握前沿钻井技术,在钻井探勘方面树立了中国自信。”李新民代表说。

  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我们树立了把成都发展为世界城市的目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新时代的产业结构,建设区域性的国际枢纽,以绿色优先、民生优先原则建设和谐宜居城市。

  改革发展再谱新篇

  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宁表示,全面深化改革开启以来,关键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四川被列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将创新驱动作为全省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四川结合当地特点启动了一系列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目前形成了以成都、德阳、绵阳3市为代表的“3+2+N”先行先试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个重要战略论断。”党的十九大代表、安徽省省长李国英说,安徽将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更加注重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本源和体制上解决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推动安徽不断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不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增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要改革,要发展,就要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需要有知识、热爱家乡的大学生,带领广大农民,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省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说,“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乔金亮 廉 丹 雷汉发)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