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发改委主任:今年我国经济总量将超80万亿元

2017年10月20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19日,在十九大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讨论中,十九大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过去五年来,我国经济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从增长速度、发展质量、民生指标看稳中有进,并在实践中形成且不断完善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的经济政策框架。他表示,我国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4万亿元稳步增长到去年的74万亿元,今年经济总量将超过80万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国经济始终保持了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何立峰说。他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继续巩固,1月至3月,我国经济增长6.9%,全年6.5%的预期增长目标不仅能顺利实现,并且能够争取得到更好的结果。此外,近年来,我国经济大体上占全球经济的比重是15%,但这几年年均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都超过了30%,位居世界第一。

  在发展质量层面,何立峰表示,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在需求结构方面实现了消费超过投资,产业结构方面实现了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了63.4%和51%。

  何立峰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不断扎实推进,区域城乡发展格局不断在重塑、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也层出不穷。“2016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56.2%,这说明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更加凸显。”他说。

  “从人民生活水平来看,就业和脱贫两大关系民生福祉的指标尤其亮眼。”谈及与民生相关的数据,何立峰更是自豪满满。他提到,通过以创新创业促进就业,全国新增就业人数已经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此外,随着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过去四年脱贫人口达5500万,今年还将脱贫1000万以上。同时,贫困的发生率将下降到4%以下。

  “纵观世界文明史,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取得如此伟大的卓绝成就。”何立峰表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根本上归因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经济工作的强有力指导。在他看来,近年来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方向、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等形成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的经济政策框架,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了调速不减速、量增结构优。“在这一框架指导下,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化,为长远发展打下了牢固的根基。”何立峰表示。记者 孙韶华 实习记者 黄可欣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