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聚焦十九大]中国盛会 全球瞩目

2017年10月19日 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金秋十月,正值丰收喜悦时。此刻,国际社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中国,聚焦中国共产党这一全球最大政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国际社会认为,中共十九大是中国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是开启中国发展新时代的盛会,将在全球范围内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全球瞩目中国的发展成就。过去5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国际舆论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创造中国奇迹核心的密码;中国的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全球瞩目中国的宏伟蓝图。中共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对中国发展的历史定位作出重大判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共十九大确定中国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全世界都关注中共十九大,每个人都注视着中国。”英国广播公司称中共十九大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发展的路线图。德国之声电台指出,中共十九大是全球性会议,对全球都有影响。

  全球瞩目中国的国际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从未像今天这般频繁,中国与世界关系站上了崭新的起点。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国际社会期待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砥砺奋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国际社会对中共十九大满怀期待。中共愈成熟,中国就愈发展;中国愈发展,世界就愈受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