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海南代表团开放讨论十九大报告: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17年10月19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佘 颖 何 伟

  10月18日下午,海南代表团集体讨论十九大报告,并向中外记者开放。代表们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感到振奋,全面从严治党、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每一条都让代表们感慨成绩来之不易。

  近几年,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的改革任务已经烙在了海南广大干部群众的心中。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如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也成为代表们最关注的话题。

  “生态环境保护既是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也是建设美丽海南的必然选择。2016年,海南空气优良率99.4%,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3类及以上的96.4%,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97.7%,生态环境全国最好。”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用一串串数字,反复强调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强优势、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

  2015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确定了生态保护和资源消耗的控制性目标,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谈起了“多规合一”改革试点里的酸甜苦辣。“我们想把海南作为一个大景区、大城市来规划,通过百镇千村等项目,让海南处处是美景,但一看,土地规划没法实施。”比如一块逾7平方公里的地块,却“藏”着数十块相互“打架”的地——城乡规划中的建设用地,在国土规划中是耕地,在林业规划中是林地,挨着水库的又是水利用地……土地性质不清,这些地就没法用。

  沈晓明代表说,“现在海南把政府的生态保护、城镇、土地、林地等六大类规划画在一张图纸上。”这可不容易。据计算,海南共协调处理重叠图斑127.9万块,才解决了规划“打架”问题,形成了完整的一张蓝图。

  有了这张蓝图,海南的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就顺畅起来。今年海南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是向好的,坚定了海南人民把生态环境作为海南最强优势、最大本钱的信心。

  今年9月份,海南还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刘赐贵代表表示,海南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不是光看投资者的经济实力,还要看他有没有惠及当地百姓,在保护绿水青山中获得金山银山”。

  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田表村党支部书记羊风极表示,读报告,倍受鼓舞,“近几年生态补偿的力度加大,游客也来得多了,十九大报告里还说,土地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是给农民吃了定心丸。”羊风极代表说:“我们全村234户村民有200户已经住上了楼房。我们有信心今年全部实现脱贫!”(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何 伟)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