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俺村里来了省城医院的大专家

2017年10月18日 21: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夏先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8日讯(记者 夏先清)10月17日清晨,秋雨蒙蒙,大山深处的河南卢氏县双龙湾镇东虎岭村已有了深秋的寒意。

  村民张海民一家吃罢早饭,从居住的山坡上赶到村里的文化大院,因为今天,河南省人防办联系的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疗专家们将来村里义诊,他们家的小孙子张皓然可以在村里接受先心病术后复诊,“天冷了,孩儿要去省城复诊可远,就怕路上挨了冻。听说贾主任请了省城医院的专家来村里,这可解决俺的难了”,张海民逢人就说。

  村民口中的“贾主任”,他是河南省人防办贾宏伟主任。东虎岭村正是河南省人防办定点扶贫村。

  贾宏伟主任介绍,由于交通不便、医疗条件简陋等原因,村民生了病要么随便抓一两副药对付对付,要么远走外地求医,不仅耽误了病情,还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因病致贫是东虎岭村贫困的一个重要因素。”贾宏伟主任说,村里多是留守的老人及妇女儿童,看病就医十分不便,河南省人防办邀请了在妇产、儿科、护理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的郑州大学三附院的专家们到村义诊。

  淅淅沥沥的秋雨带来丝丝寒意,可村文化大院里却是暖意融融。七名专家披上白大褂跟村民们聊病情、答疑惑,严谨认真地操作着心电图、超生波等仪器……为了让更多村民享受到省级医院的医疗诊治和服务,就在义诊前一天,河南省人防办“搭桥”,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与卢氏县政府签署了医疗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在重大疑难病例会诊、医务人员培训等多方面开展业务帮扶。

  结合这次义诊,河南省人防办还组织开展了“扶贫日”系列帮扶活动:向东虎岭村党支部捐助4万元党建扶贫经费,现场开通河南省电视台新农村频道“打工直通车”综合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坚持扶贫先扶智、搞好产业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东虎岭的村民们将迎来更方便、更舒心、更安全、更美好的生活。”贾宏伟主任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