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健康产业扶贫工程”在京启动

2017年10月18日 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吴佳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吴佳佳)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中国健康产业扶贫大会暨健康城市建设高峰论坛17日在京召开。本次大会上,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联合北京远程视界科技集团启动了“中国健康产业扶贫工程”项目。

  据悉,中国健康产业扶贫工程以国家级省级贫困县为对象、省市级连片区域为单位,整体围绕“健康产业扶贫”与“健康扶贫”推进精准扶贫,广泛动员专注于健康产业的行业协会、运营机构、投资机构、公益慈善机构,打造服务于贫困地区健康产业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表示,中国健康产业扶贫工程是一种创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扶贫模式,健康产业扶贫工程以“突出产业扶贫、兼顾公益扶贫”为原则,以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832个贫困县为帮扶重点,围绕“健康产业扶贫”与“健康公益扶贫”两大主题开展系列产业投资及捐赠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健康扶贫、扶危济困和医疗救助方面的作用,针对贫困地区优势资源,通过政策挖掘、项目开发、风险投资、金融导入等组合方式对大健康产业范围内的优质项目、优质资产进行资源整合,加速贫困地区医疗机构及大健康产业企业发展,培育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实现贫困地区的精准脱贫。

  根据中国健康产业扶贫工程的规划,“健康产业扶贫”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内容:1.每个贫困县县投入不低于一个亿;2.带动一个符合当地特色、资源条件及产业基础的健康产业细分行业的发展。例如,医联体建设、健康养老业、健康管理业、健康制造业等。3.为每个县培育至少一家具备上市潜质的公司。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表示,建设健康城市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目标。如何实现健康城市的目标,以及在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与健康产业建立互惠互利的联系,是本次大会上我们要思考和讨论的问题。

  与此同时,大会还启动了全国健康特色小镇培育计划。该计划是推动房地产创新、产业升级和城镇化发展为使命的专项IP培育计划,为健康产业小镇整合各项资源,并提供政策咨询、产业导入、规划编制、品牌宣传、金融支持、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