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航局:近五年来 我国运输航空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为0

2017年10月18日 15:1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朱江)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局获悉,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举行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唐伟斌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民航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796.7亿吨公里、4.09亿人次、509.6万吨,三大指标同比增速分别为12.3%、12.5%、6.4%,增速快于年初计划增速,预计能够顺利完成年初计划目标。

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 唐伟斌(图片来源:民航局网站)

  唐伟斌介绍,9月份,民航行业实现运输飞行89.3万小时,同比增长12.4%;实现通用航空飞行7.0万小时,同比增加2.6%。第三季度,民航行业实现运输飞行275.5万小时,同比增长11.1%;实现通用航空飞行22.6万小时,同比增加1.3%。前三季度,民航行业实现运输飞行786.2万小时,通用航空飞行59.3万小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和2.7%。今年以来,我国民航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行业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近五年来(2012年11月?2017年9月),我国民航的运输飞机由1922架增加到3177架,年运输飞行时间由619万小时增长到1050万小时,年均增长率11.2%。

  五年来,累计实现运输飞行4100多万小时,未发生运输航空亡人事故,运输航空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为0,同期世界平均水平约为0.0872;我国民航亿客公里死亡人数为0,同期世界平均水平为0.0074。南航、国航、东航先后实现安全飞行1000万小时,获得民航局颁发的“飞行安全钻石奖”。

  2010年8月24日至2017年9月30日,我国民航实现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85个月、5400多万小时,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安全记录。

  这些数据有力地说明,我国凭借良好的航空安全纪录,稳居世界民航前列。

  结合民航的行业特点和安全规律,在以下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坚持“安全第一”方针不动摇。牢固坚守飞行安全底线,有效控制小概率事件形成趋势性倾向。始终坚持政策引导、精准调控,在航空公司设立、飞机引进等方面坚持更为严格的安全标准,妥善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效益的关系。

  二是狠抓安全责任落实不放松。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狠抓民航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领导责任和岗位责任“四个责任”落实。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严控安全风险不手软。始终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结合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对安全风险的有效管控。始终坚持依法监管、严肃问责,“宁当恶人、不当罪人”,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工具箱”,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舆论监督等手段,做到精准监管。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不松劲。大力倡导“科技兴安”,制定新技术的实施方案和路线图,推广成熟的航行新技术的实际应用;加快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并加强安全生产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事故预防机理研究,提高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