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探访方兴未艾的北京自有品牌市场:因地制宜 潜力巨大

2017年10月18日 12: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物美大卖场内随处可见挂着“良”、“唯”、“省”标志的食品、日用品和家居用品等自有品牌商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17日讯(记者沈则瑾)近期自有品牌专业委员会(PLSC)在北京接连走访了北京超市发和北京物美,探访其自有品牌的开发和运营情况,得到的印象是北京自有品牌市场方兴未艾,潜力巨大,零售企业正在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自有品牌之路。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著名的超市连锁企业、中国连锁行业百强。公司的自有品牌产品以“超市发”、“伍富”为品牌,覆盖生鲜冻品、食品、家居用品,包括综合超市、食品超市、生活超市、生鲜超市、社区菜店五种经营业态,现有连锁店154家,分布在北京8个区县及张宣地区,经营面积17万平方米。

  据公司副总经理赵萌介绍,近年来公司正在进行业态调整,今后的业态将重点放在1000平米左右的生活超市,以及植根于社区的500平米左右的生鲜超市。今年到明年,公司计划改造7至8家店,重点是布局和商品结构的调整,立足海淀,满足客户对不同业态的需求。

  公司今年还和罗森合作,将超市发罗森的便利店品牌引入到生鲜门店中,开业不久就达到客流共享的目的,其中不仅有年轻人,还有图方便的老年人,以及一部分来自周围小餐饮店的客流。今后,公司还会继续在超市发的门店中引入更多的罗森便利店。

  据了解,公司原来也开发了一些自有品牌,去年自有品牌的销售额约为700万左右,占比不高。原因在于之前只是尝试做自有品牌,并没有非常清晰的定位。今年年初,经过讨论,公司决定砍掉很大一部分干果干货的自有商品,只保留一小部分有渠道优势、性价比高的口碑产品,包括从内蒙直接采购原羊加工的羊肉片、纸巾以及垃圾袋等日用品。

  下一步,公司将在业态调整的基础上,从战略上通盘考虑自有品牌的开发,基于新的业态进行重新规划,力求将企业品牌和自有品牌商品更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赵萌强调,自有品牌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做自有品牌是一个必然趋势,但要在零售商自身品牌有了成熟度之后才做,同时要想清楚为何要做自有品牌。

  北京物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扶持培育的大型零售企业集团,拥有大卖场、生活超市、便利商店、百货店、家居商场等各种业态,是北京人的菜篮子、米袋子,物美店铺已覆盖京津冀、江浙沪、陕甘宁、以及粤、鲁、闽、鄂、云、贵、川、渝等地,年销售额超过400亿元,年纳税额超过18亿元,位列中国连锁百强前列。

  2001年,物美成立自有品牌研发部,成为国内率先开展自有品牌的开发、销售的零售商之一。2005年,公司整合下属公司的力量,成立物美商品中心自有品牌部,统一管理整个集团自有品牌规划、设计、开发、质量控制和销售工作。之后,公司陆续推出“物美”、“给你省”、“东纺西织”、“良食记”等品牌。代表物美科技含量的电脑“优宜”品牌也在开发之列。

  2005至2006年曾经是物美自有品牌开发的高峰期,此后随着公司自有品牌战略的调整,这些原有的自有品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2016年,物美和第三方机构达曼国际合作,重新开始定位和开发自有品牌。如今在物美大卖场内随处可见着“良”、“唯”、“省”标志的食品、日用品和家居用品等自有品牌商品。

  据公司自有品牌总监黄静介绍,自从和达曼合作以后,物美把自有品牌开发提升到作为一个品牌来经营的高度,逐步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开发、设计、经营的流程。公司的自有品牌产品由公司集中采购、集中配送。2016年公司开发了200多个自有品牌SKU(货存单品管理),最多时自有品牌SKU(货存单品管理)总量曾达800多个。

  黄静说,公司给予自有品牌的支持相对较多,陈列资源比对标商品多。物美制造商品牌商品的综合收益相对比较高,因此对自有品牌商品开发压力也大。公司对自有品牌高度重视,自有品牌是公司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发展自有品牌是公司的战略目标。

  纵观上述两家北京零售企业走过的自有品牌发展之路不难发现,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制造商品牌认知度较高,但同时存在的问题是相对发达地区商品选择更多,自有品牌开发会受到一定影响。同一厂家生产的同等质量的商品,一个是制造商知名品牌,一个冠以自有品牌,同台竞争,若没有价格优势,消费者心理会偏向制造商品牌。

  如何让消费者从万千商品中发现、选用、喜欢并成为零售商品牌(PB)粉丝,就显得尤其重要了。除了商品本身的因素外,卖场陈列资源的倾斜、自有品牌促销人员的配备、店内外宣传海报以及其他各种营销活动等,都需要付出比制造商品牌商品更多的市场推广力度,才能逐渐培育出自有品牌的忠实消费者,培育出自己的自有品牌。

  此外,零售商自有品牌发展阶段不同、基础不同,零售商品牌(PB)战略也不同。随着消费升级,零售业也在不断更新和调整自己未来的战略和方向,业态调整是其中关键的一步。因此自有品牌的开发也会随着业态的调整而变化和重新定位。

  企业前些年或多或少都开发过一些自有品牌,但大多停留在贴牌阶段,没有很清晰的规划、目标和方法,凭感觉和经验在走。随着目前整个市场和消费者的变化,企业在重新定位,重新调整后,零售商品牌(PB)的开发也要融合到企业未来战略和商品定位中。

  结束北京之行,自有品牌专业委员会负责人说,自有品牌一定是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无论企业处于何种发展阶段,相比过去几年,目前企业对自有品牌的认知度都有了很大提高,已经充分认识到自有品牌在企业转型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所谓有“舍”才有“取”,“不破不立”,企业应根据自身特点和能力,对自有品牌进行长远规划。不做自有品牌等于倒退,做自有品牌才有出路,如何做好自有品牌才是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