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说成就 谈变化 我骄傲 我自豪——党的十九大代表热议5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2017年10月18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说起5年来的变化,党的十九大代表豪情满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大会,党的十九大既要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也承担着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奋斗目标、行动纲领,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使命,对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盛世迎盛会,代表们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许多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一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神圣职责,正确行使权利,全力以赴开好这次历史性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书记官庆代表:创新动力助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际经济竞争甚至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官庆如是说。官庆代表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如今,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国家从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营造激励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健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采取了许多重要举措,创新引擎的强大动力在社会经济和国际竞争中更加凸显,党的十九大一定会在创新驱动方面作出更多部署。”官庆代表说。

  5年来,创新驱动硕果累累。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对此,官庆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也成就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企业,我国企业在高铁、核能、通讯设备、无人机、辐射成像等领域的产品成功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创新驱动既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为我国提高综合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提供了科技支撑。

  “从一定意义上说,没有创新驱动,就没有中国建筑目前的全球第一。我也会把一些来自基层的创新经验带上会,并与其他代表交流学习,积极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官庆代表说。(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

    四川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代表:深化改革促增收

  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省农业厅厅长祝春秀对农民、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做农业工作是很有成就感的,因为改革惠及人数最多的是农民群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使农业供给更适应市场需求”。

  四川是农业大省,具有丰富的农业自然资源,具有做好“三农”工作的良好条件。要推进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就要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祝春秀代表说,四川明确了“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聚焦产业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壮大、知名品牌创建、新业态发展等重点和短板,初步蹚出一条具有四川特点的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路。

  市场是发展成效最好的量尺。2016年,四川油菜籽总产量242.5万吨,连续15年创新高,并跃居全国第一;粮食总产3483.5万吨,升至全国第5位;农产品加工业不断壮大,总产值1.13万亿元,5年攀升45%。

  “未来我们要在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上下功夫,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与农业相关的文化产业等发展潜力巨大。”祝春秀代表告诉记者,我们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归结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用改革的方法,通过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和经营主体培育,给百姓更多获得感。(经济日报记者 廉丹)

    宁夏吴忠市盐池县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代表:村民脱贫尝甜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打响了脱贫攻坚战。5年来,年均减贫超过1300万人。

  “吃水没有源,三年旱两年,口袋没有钱。”宁夏吴忠市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地处荒漠草原向黄土丘陵的过渡区,干旱少雨,当地人一直过着贫困的生活。

  “搞脱贫攻坚最大的难题是缺资金,对曾记畔村来说,更是绕不过去的坎儿!”党的十九大代表、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说。

  2006年,曾记畔村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村,为该村注入20万元互助资金,用于发展脱贫产业,44岁的朱玉国被选为曾记畔村互助资金合作社理事长。朱玉国代表告诉记者,在扶贫办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他和村干部带领全村完成了互助资金的建章立制、维护信用和发展产业三部曲。

  朱玉国代表说:“创新至关重要,盐池县在西北地区率先实施了金融创新,使农民贷款额度由户均几千元增加到目前的户均数万元、数十万元,极大推动了扶贫产业的发展,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

  “干部能干,群众拥戴”是曾记畔村金融脱贫试点成功的根本原因。“下一步,我们村打算成立一个低息的金融机构,更好造福父老乡亲!”朱玉国代表说。(经济日报记者 许凌)

    北京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专职副书记韩青代表:基层党建上台阶

  党的十九大代表韩青是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专职副书记,她带领着平均年龄30岁出头的团队,将辖区内11座商务楼宇、1000多家企业中的非公企业党员凝聚在一起,打造了一个坚实可靠的基层党组织。

  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并不容易,工作之初,韩青代表吃过不少闭门羹,一些企业不愿意建立党组织。不过,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越来越有活力,不少企业对党员的认识慢慢改观,党建工作也渐渐找到了突破口。

  “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随着党建工作的逐步开展,企业主们都认识到了党建工作对于企业的重要性。”韩青代表告诉记者,企业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建设文化当中,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一方面把纪律挺在前面,增强企业党员和职工的凝聚力;另一方面通过党建工作向企业介绍国家有关创业创新政策,联系相应的专业机构,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基层党组织是‘毛细血管’,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一定要强起来。党的大政方针落实得好不好,都要靠基层党组织的行动力和战斗力。我们将继续坚持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遗余力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向着‘党有号召,非公企业党组织必有行动’的目标迈进。”韩青代表说。(经济日报记者 万政)

    山西晋中市公交司机张玉柱代表:自信道路最宽广

  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具有正确的目标和道路。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

  “自信的道路最宽广。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这些年我感觉最直观的就是城市大了、街道宽了、环境好了、绿地多了、人民高兴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张玉柱是山西省晋中市瑞达公交有限公司801路公交车的驾驶员,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他为这些年城市面貌蒸蒸日上的变化深感自豪。

  道路越修越好,市城区构建起外环高速化、内环快速化、主干道成网、微循环密布的现代化格局;公交车越来越舒适。公交车夏天像蒸笼、冬天像冰窖,已经成为历史,现在运行的基本都是新能源空调车,环境干净舒适;现代科技普及带来工作便利。公交智能化飞速发展,缓解了过去“公交一靠站、车堵一大串”的交通顽疾……

  “发展为民,为民发展。每一个山西人都切实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晋中市的巨变也只是中国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张玉柱代表说,“一条道路是否正确,不仅要看这条道路的理论内涵,更要看能否给人民带来福祉。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我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相信我们党会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福建龙岩市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党支部书记沈腾香代表:山川披绿风光美

  “过去我们村庄‘山光、水浊、田瘦、人穷’,如今已是山川披绿、花果飘香。”党的十九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党支部书记沈腾香说,经过多年努力,南坑村已走出一条农业观光和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沈腾香代表说,过去长汀县不少乡镇的水土流失严重,恶化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庄稼收成差、百姓致富难。只有彻底治理水土流失,才能真正拔掉穷根。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上山种果树,种了500多亩的油柰树。3年的时间,荒山变得绿油油的,油柰树种植大户光卖油柰果的收入就超过了1万元,更多的老百姓自发上山种果树。

  如今,南坑村已开发5000多亩荒山种果种树,其中银杏4309亩,年产值达60多万元,这些银杏树不仅给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解决了水土流失严重的问题,也造就了特色乡村旅游景观。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每个群众的切身利益,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沈腾香代表说,从南坑村的实践看,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关键每个党员都要有担当精神和使命感、责任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不负时代的使命。

  沈腾香代表说,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将继续巩固生态治理成果,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让广大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薛志伟)

    江苏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代表:同心共筑中国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接受记者采访时的第一句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这句生动而深刻的话,就是希望全党同志看到全面小康的重点和难点所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深刻体会到:在迈向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农村不能掉队。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不能没有亿万农民的梦想构筑。”

  5年来,华西村在“物质富、精神富,个人富、大家富”上迈出了新步伐。“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华西村探索出一条“扶志与扶智并重、输血与造血结合”的扶贫新路。2015年12月,华西村投资5.6亿元在安徽金寨县三里井村兴建了光伏发电项目,解决了该村上千名村民的就业问题,使1000多贫困人口每人每年直接增收6500多元。现在,华西村每年对外帮扶的资金总额达1亿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将给我们插上实现百年华西这一梦想的翅膀。作为一名党代表,我感受到,身后是人民期待的目光,心头是百姓忧乐,肩上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吴协恩代表说,“农业必须强,农村必须美,农民必须富,让我们合力推动中国发展的航船,同心共筑全面小康的梦想”。(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新疆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代表:百姓生活更幸福

  党的十九大代表、新疆阿瓦提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长期在基层工作,亲身经历了家乡面貌和百姓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种粮、养殖、盖房都有补贴,困难有低保,就医有保障,孩子上学不用交学费……百姓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吾布力喀斯木代表说。

  吾布力喀斯木代表告诉记者,随着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踵而至,一股股暖流涌入新疆各族人民的心田,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当地群众经常说,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实际行动筑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

  今年8月份,担任阿瓦提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后,吾布力喀斯木代表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施展才华和实现抱负的舞台也更大了。他说,“我们要结合阿瓦提县实际,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教育。同时,在发展经济上,把文化和产业相结合,经济繁荣了,百姓的眼界开阔了,精神富有的人能更真切地感受到幸福的滋味”。

  吾布力喀斯木代表表示,他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的喜人变化介绍给全国人民,未来要努力发挥好党和群众的桥梁作用,带领当地百姓致富奔小康,带领大家一起拥抱幸福美好的生活。(经济日报记者 姜帆)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