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九大时光]韩素兰:期待在这片土地上耕耘出更多果实

2017年10月17日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对党的十九大,我充满期待,希望从会上看到更多惠农的好消息,特别是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好政策。”韩素兰是安徽省宿州市意利达农业科技专业联合社的理事长,也是一位有着32年党龄的普通党员。 

  这五年,我国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不断加深,突显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性,许多像意利达一样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广袤的农村大地活跃着 

  “你有能力流转土地,但不一定有能力好它。我们就像田地里的包工队,家庭农场主、种粮大户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韩素兰说 

  成立九年时间,意利达建立了农机作业服务部、植保作业服务部等部门,既可以为家庭农场主、种粮大户提供从种到收再到销的全程托管式服务,也可以按需定制,提供菜单式服务目前,托管式和菜单式服务面积分别达到23000多亩和50000多亩。合作社提供规模化专业服务,让农业的生产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韩素兰介绍,目前全程托管一亩小麦的费用是600元,低于农民自己种植的投入。 

  对于普通农民,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农民可以以农机入股合作社,获得分红收益,农机手等技术型农民到合作社打工每天的收入最多可达300元。 

  资金问题是许多合作社的困扰。随着意利达所在的宿州市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去年,凭着手里的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合作社第一次在银行贷到了80万元,享受到了政策福利。韩素兰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这五年,有太多支持农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她个人和合作社都是这些政策的受益者。她期待着,新的五年,农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意利达服务更多的农民,在这片土地上耕耘出更多的果实。(经济日报记者 张雪)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