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推动双创进入黄金期:前三季度日均新设企业1.65万户

2017年10月13日 1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 (记者佘颖)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451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设1.65万户,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这是在2015年,我国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22万户,2016年1.51万户的基础上,企业注册热情的持续高涨,显示出我国双创正在进入黄金时期。

  今年,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前三季度,新兴服务业发展较快,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继续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40.5%、24.5%、17.9%。受金融监管不断加强以及进入门槛的限制,金融企业增长继续下降,新登记企业同比下降23.3%。房地产业较快增长,同比增长39.9%。

  随着市场主体大量涌现,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大量发展,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风向标,也为经济持续增长夯实了微观基础。

  据工商总局对新设小微企业开业一周年的活跃度调查,2016年第三季度新设企业到2017年第三季度,开业率为69.7%,户均从业人员由开业时6.27人增加到7.42人,增长18.4%。通过对新增企业与主流招聘网站的数据分析,今年第三季度,新增企业对就业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考虑到大量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不通过网络招聘用工的情况,全部新增企业对就业的贡献更高。

  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表示,总体上,企业的活跃发展,与宏观经济形势向好趋势相一致,形成宏观经济与微观基础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另一方面,企业注册数量猛增,与当前正在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密不可分。2014年正式启动商事制度改革前,我国日均新设企业仅为6900户,改革3年多,企业日均注册数量是之前的两倍多。

  今年前三季度,“多证合一”改革全面启动,各地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改革模式,大幅度整合涉企证照,成为新一轮改革的热点,成为社会高度评价的又一改革亮点。虽然预计的目标是10月1日全面实现,但许多省区都提前启动改革,为企业注册创造了便利。无论是9证合一、35证合一还是53证合一,都大幅缩短了企业注册经营的等待期,“一个窗口办理、一套材料、只跑一趟”等措施,方便企业尽快投入生产经营。

  同时,各地还积极推行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许多省市实现创办企业“无纸化”“零见面”。

  通过改革,商事制度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消减了百姓投资创业的难点和堵点,降低了投资兴办企业的制度性成本,改善了营商环境,增强了百姓对改革的获得感和认可度。根据互联网1300万条相关数据分析,前三季度,网民对市场准入环境正面评价占比为86.15%,比上半年提高0.6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52个百分点。商事制度改革的社会效应和国际影响不断提高。2016年中国营商环境便利度全球排名跃升至第78位,提高了18个位次。其中,开办企业的便利程度上升了31个位次,获得信贷便利程度上升了16个位次。缩减行政审批程序、降低注册费用、缩短企业注册时长,改革一年内节约社会总成本高达123.65亿元。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