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化助力法院诉讼服务升级

2017年10月13日 1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李万祥)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实现司法为民便民的一个窗口。智能机器人“小法”等智能化系统近日亮相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当事人来到这里有了新体验。

  在北京一中院2000余平方米的诉讼服务大厅里,有22个立案诉服接待窗口,还有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多元调解工作站及警务工作站。与原来的立案大厅不同,这里还增设了疏导室、调解室、速裁法庭及律师阅卷室。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马来客介绍说,北京一中院破除窗口部门分工,整合诉讼服务功能,前移诉讼服务环节,形成“一个入口、集中受理、分类处理、高效回应”的“一站式”诉讼服务格局。同时力求为当事人提供“多元化”诉讼服务,依托立案诉服大厅,拓展立案诉服方式。

  据介绍,在立案诉服体系建设中,北京一中院共计引入30余项智能化系统。在电话、短信、网络、微信、微博及APP等多种立案诉讼服务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搭建网上调解室,努力实现“法官、调解员和当事人”网上互动。

  智能机器人“小法”则能实现人机语音互动,提供智能化诉讼服务。通过法律机器人指引,当事人可以查询法条、诉讼程序,以及同类案件的审判情况。同时,北京一中院还推出访客登记系统、自助立案信息填报系统、自助诉讼服务终端机器、自助服务设备、自助导航地图和自助电子导诉屏等智能自助服务系统,提升诉讼服务体验。

  “立案诉讼服务大厅是当事人来法院参与诉讼的第一站,立案诉讼服务人员是当事人来法院接触到的第一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在存说,立案诉讼服务大厅的规划设计是否便民合理,立案诉讼服务人员的工作态度是否亲民规范,立案诉讼服务制度的制定运行是否利民高效,不仅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最初的诉讼体验,而且关涉到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认同。

  目前,在北京一中院,诉讼引导、立案登记、视频接访、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特邀调解、跨域立案、网上立案、智能辅助、律师咨询、志愿服务等多项功能已集中在一个大厅一个平台。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