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善营商环境 汇率市场化程度更高

2017年10月13日 19: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内外汇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市场商业机构在机制建设层面的参与程度有了明显提高,例如非常重要的外汇市场交易规范,就是由中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制定的《中国外汇市场准则》来进一步完善的,这是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中首次由监管机构与市场参与者共同协作完成的,标志着我们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孙炜说,他同时兼任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银行间市场规范工作组负责人。

  他认为,十八大以来,我国外汇市场更加市场化、规范化,市场规则越来越完善和清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越来越由市场参与者决定,市场参与程度也是越来越提高。在此过程中,包括人民币加入SDR一篮子货币、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的建立、跨境资金管理体系的完善、“债券通”等,都是近年来外汇市场更加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的标志性事件。

  近年来,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跨境资金进出无论是规模还是频率都迅速增大,这也对跨境资金的管理、特别是包括外汇市场在内的国内金融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孙炜表示,我国经济的深化改革发展需要核心金融要素市场提供更为有效的汇率、利率服务,以适应我国深入参与世界经济交流和国际竞争的需要,同时也是国际投资者进一步参与我国经济成长的需要。现在,我们基本建立起了一个兼顾规范与发展的“过滤机制”,一方面,建立起了“篱笆”,明确了什么事情不能做,以防范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在跨境投融资便利性上也有明显的提升。

  过去有人认为,只有金融机构业务能力普遍较高、成熟壮大了,金融市场才具备开放的条件。但事实上,金融市场的开放正倒逼着金融机构创新发展。

  “对银行而言,随着利率的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加大,机遇和挑战更多了。” 孙炜认为,银行靠吃利差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尤其是在近年来,银行传统的盈利模式遇到了更大挑战。外汇市场也存在类似的现象,此前,银行靠外汇买卖价差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现在,企业对汇率的波动更加敏感了,风险管理的需求明显上升,市场参与者的心态和行为都在发生变化,这对银行的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成为银行创新服务和产品的重要推手,推动中国银行业的发展进一步前行。

  “大环境是越来越好了。” 孙炜说,随着我金融体系越来越市场化、规范化、法治化,我国自身的成长会越来越好,也会吸引更多优质的外资进来,形成良性循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