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二评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人民至上 初心不改

2017年10月13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人民的拥护,是过去5年辉煌成就的最好证明;人民的期待,是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最强动力。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在央视播出期间,社会关注热度始终不减、反响日益强烈。人们从平常生活的点滴细节,清楚地看到5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着满满的获得感。

  一切为了人民,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出发的原点、不改的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无处不蕴含着大写的“人民”两字。在湖南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到天津调研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情况、赴鲁甸地震灾区慰问受灾群众、到安徽大湾村看望低保户……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所及、足迹所至,都生动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情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一系列铿锵有力的重要论述,清晰展现出党中央推动各项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怀着民生情怀、遵循民生逻辑,5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民生成就令世界赞叹。“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国农村累计脱贫5564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总量,精准扶贫理念在全国每一个贫困的角落生根发芽;“就业是民生之本”,对900多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正在展开,每年都有1300多万人找到新的工作;“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国历史上水平最高、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全面铺展。

  怀着民生情怀、遵循民生逻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被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群众关心期盼什么,党中央就重视关注什么,改革就抓紧推进什么;开展各项工作,都要问一问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一大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接连出台,在经济、文化、社会、法制、生态等重要领域全面发力,改革举措的含金量每提高一分、对外开放的步伐每迈进一步,都在一点一滴地改变当代中国的发展面貌、提振着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未来,我们党还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重而道远,唯有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宗旨,才能汲取抵御风险的无穷智慧、披荆斩棘的不竭动力,带领全国人民昂首走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明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凝心聚魂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