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奏响技能人才发展最强音

2017年10月11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韩秉志

  今年8月份,在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上,35个国家和地区的227名能工巧匠同场竞技,双手游刃毫厘之间,用平凡演绎出了人生的精彩。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国际性技能赛事,也是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深刻印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进展。2016年,我国新增高技能人才29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791万人。

  政策引领让匠心回归。今年5月份,中国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闪光灯下,“80后”“90后”技能人才与C919一起,成为关注焦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政策引领,吹响了我国向技能大国进军的嘹亮号角。5年间,中国高技能人才让神舟飞船改写“中国高度”,让“蛟龙”号7062米深海下潜刷新“中国深度”,让“复兴号”高铁提升“中国速度”。

  从政府推动到社会参与,从学校教育到企业培养……目前,全国技工院校达2500余所,在校生320多万人。全国建立就业训练中心2500余所、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近2万所,基本形成以企业行业为主体、技工院校等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职业培训铺就幸福路。培养高技能人才,解决人才结构性矛盾最有效的举措是广泛开展职业培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共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9715万人次。其中农民工职业培训4781万人次,年均培训956万人次,占培训总量的49%。

  从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到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春潮行动”;从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到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人社部门的努力下,5年间,国家层面共建设476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9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施了多批次技师培训项目,带动地方同步推进省市级项目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竞赛搭桥技能受追捧。随着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新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技能人才,也开始站到世界技能舞台的中央。

  2015年8月,我国参加了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了5枚金牌、6枚银牌、4枚铜牌和11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没有接受过高标准培训,就无法生产出优质产品。中国正在加速成为产品和服务的优良制造者和生产者。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中的崛起与产品质量的提高是相匹配的。”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说。

  如今,“中国制造2025”正在书写技能强国新篇章,社会对技能劳动者的需求将保持不断增长的趋势。随着我国经济加速转型,在迈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中,需要集结更多高技能人才贡献力量。可以预见,“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理念必将在全社会深入人心,崇尚技能、尊重劳动必将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