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评《美术编辑创意课经典案例200》

2017年10月10日 15: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满都拉先生所著《美术编辑创意课经典案例200》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求是杂志社原社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名誉会长高明光作序,多名专家联袂推荐,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各大书店及京东、亚马逊、当当等网店均有销售。

  美术编辑,简称美编,既可以指从事美术编辑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又表示采用美术技法,根据视觉规律,对信息元素进行选择、整理、组织、加工、记录并优化传播的编辑过程。在传统教育大纲中,美术编辑专业一直被划分在艺术设计学这一学科之下,并没有形成单独的学科体系。但是随着传媒业日趋发达,“商业化”潮流席卷而来,如何理顺美术与新闻、新闻与商业间的关系,如何确立符合中国本土国情的视觉商业化模式,是当前美术编辑专业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

  著名美术编辑学家、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首席摄影师满都拉先生,以自己长期从事美术编辑的研究与实践经验,对视觉创意以及美术编辑进行了重新审视与反思。他提出将“美术编辑”作为一个新的、独立的学科,主张从创意提炼与视觉表达创作的角度,进行新闻出版商业化的尝试与讨论。2016年6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满都拉先生所著的《美术编辑创意课经典案例200》一书,是国内第一部针对美术编辑创意提炼与视觉表达创作的图书。作者从制版印版、电子显示、投影幕布、户外广告等多个发布媒体的视觉特点出发,通过对国内外美术编辑专业方面200个案例的概述与分析,深刻阐释了美术编辑创意提炼与视觉表达创作的意义。该书通过详细的论证以及科学的积累,为美术编辑、编辑记者、图片编辑、摄影师、广告设计师、网络美工以及版式编排、图标制作、影视包装、媒体策划、营销管理从业者和相关院校提供了专业的理论指导,以及丰富的素材参考。

  “例”与“论”结合,提供专业指导

  《美术编辑创意课经典案例200》全书分为五大部分,分别列举了美术编辑创意概论、美术编辑创意的元素、美术编辑创意的版面、美术编辑创意的类型、美术编辑创意的技术以及200案例鉴析。作者在该书中,对美术编辑创意的有关理论,以及美术编辑的视觉表达经典案例创作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以及深入的分析。

  该书虽然名为《美术编辑创意课经典案例200》,却不是单纯地进行实践案例的展示与积累。在结构设置方面,该书放弃了传统的创作方式,在对案例进行展示之前,作者首先用了全书一半的篇幅对美术编辑专业方面的理论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以及详细的分析,为读者构建了属于美术编辑的专业理论框架,为美术编辑专业方面的学习者提前做好专业理论方面的积累,使得该书读者可以更好地了解、接受美术编辑创意的经典案例。

  在该书中,作者通过将美术编辑研究理论和美术编辑创意经典实践案例相结合的创作方式,对涉及报纸期刊、图书出版、电视栏目、网络平台、手机媒体、宣传画册、展览展示、标志设计、广告包装等多个领域进行了理论与实践案例的双重分析。书中所采用的这种方式,避免了因单纯的案例积累而造成的空洞无物,以及因缺乏理论支持造成的研究层面浅、不够深入的问题,使得整本书扎实却不压抑,易懂却不浅显。将专业美术编辑理论与美术编辑创意经典实践案例相结合,作者以全新的角度、深厚的专业积累以及最前沿的思想,对美术编辑专业的研究者与学习者提供了专业的指导。

  多层次、立体化全面透视

  该书从多个角度对美术编辑进行了多层次、立体化全面透视与分析。第一部分是第一个层面,以介绍美术编辑的开端、发展和创意的提炼与视觉表达为基点,通过对艺术、文化、新闻、商业的特点,以及实用美术、文化修养、新闻报道、商业营销与视觉传达的介绍,分别论述了艺术、文化、新闻、商业与美术编辑创意的潜在联系。

  美术编辑,是一种编辑过程和方式。对于美术编辑工作者来说,文字、图像、数字和数据、色彩、版面,是美术编辑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以及主要方式。该书的第二个部分和层次,对美术编辑过程中的图像、数据、色彩和版面进行了论述,为美术编辑工作者提供了参考。图像

  是美术编辑工作者在美术编辑过程中所用的工具,对图像进行合理地编辑是美术编辑工作者的工作手段,对图像进行科学、全面的认识,是一个文字编辑工作者的必备素养,该书从图像的来源、编辑、类型方面,对图像进行了体系化的解析,让美术编辑的学习者对美术编辑的工作过程和手段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现今社会,“大数据”是阻挡不住的趋势,对数据进行分析、利用是每一个行业的发展潮流,对“数据”和“数字”的读解与利用是每一位美术编辑的工作者和学习者的必修课。该书通过对数字系统、计时数字以及图表示意的分析、对数字与数据的专业解读,为美术编辑的工作者与学习者进行数字、数据分析提供了理论参考与指导。美术编辑的工作方式以及特点,要求美术编辑工作者对色彩有着敏锐的观察力与感觉。该书通过阐述色彩的属性、指向以及灰度的转换,为美术编辑的学习者进行色彩观察与感应练习提供了判断标准。版面是美术编辑工作者施展自己才能的平台。如何让版面形式的设计抓人眼球,是现代美术编辑工作者和学习者要面对的首要问题。作者分别通过对版面设计、形态,版面格局、重点、平衡和景别运动,画面组接,图片动态等多个方面的详细介绍,对版面的原则、结构、动态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思考。这为美术编辑的工作者与学习者提供了专业参考和理论依据。

  美术编辑是一种创作活动,创作的源泉和首要因素就是“创意”。书中通过对个体创意、群体创意的区分介绍,使读者明白了何为人物创意;通过对图表创意和数字创意的展示,使读者明白了何为数据创意;通过对理念、意境创意的深入分析,为美术编辑的思想创意提升提供参考;通过对突发事件创意、常规事件创意的反思,为美术编辑的学习者在事件创意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以及传播技术的进步,美术编辑工作中的创作平台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纸质版面。以网络为主导的多媒体版面也有着越来越多的专业美术编辑工作者的加入,如何提高美术编辑工作者的线上操作能力,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该书分别对包括摄影、摄像、投影在内的影像技术,以及硬件软件、网络平台、显示屏幕在内的数字技术,包括印刷与制版、喷绘与快印、纸张与装订在内的印刷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深入的探究,为美术编辑工作者的实际操作以及美术编辑的理论学习提供了大量的参考与指导。

  《美术编辑创意课经典案例200》全书立足国内新闻传媒商业化趋势,紧跟时代、科技发展新潮流,以作者的丰富经验为基石,从平凡的、经典的案例中挖掘出了不平凡。通过对美术编辑专业理论的全面梳理以及深入解读,将200项美术编辑创意经典案例从美术编辑创意概论、美术编辑创意的元素、美术编辑创意的版面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思考。(文/张迎甫)

(责任编辑:王炬鹏)